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公益热潮席卷华农

核心提示: 12月5日,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我校第三届公益嘉年华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果展示在荟园主干道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共有24个校内志愿服务团队进入决赛并参与了现场展示。

公益嘉年华全景  郭育琦摄

第三届公益嘉年华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果展示在荟园主干道举办(供图:郭育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杨思琪 郅建功)12月5日,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我校第三届公益嘉年华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果展示在荟园主干道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共有24个校内志愿服务团队进入决赛并参与了现场展示。

二十四顶帐篷在荟园主干道上依次排开,温情宁养义工寄给未来的漂流瓶和红杜鹃爱心社的一封来自过去的情书、呵护白血病患者的我心向阳病房和关爱戒毒人员的心灵邮筒、带领留守儿童走进传统文化世界的橡皮泥人和葫芦烙画、提醒我们时刻拥有环保意识的垃圾精灵社区垃圾再生计划……他们以不同形式展现了温暖的志愿精神,吸引了一大批同学参与其中,共享投身公益的快乐。

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许多志愿者创新服务形式,为公益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从班级到学院再到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刮起一阵“公益风”,志愿服务热情空前高涨。

 美化环境,装点家园

园林特色公益活动  郭育琦摄

园林学院开展特色公益活动(供图:郭育琦)

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花间小筑”家园美化志愿活动展台摆满了优雅温馨的叶子画等手工艺品,吸引一大批人驻足观看。该项目由张瑜服务队申报,结合学院景园、园艺、茶学等专业,根据活动内容将菜单划分为识园·小讲堂、赏园·艺术展、品园·手工酿、游园·亲友访四大体系。志愿者们采用海报宣传、有奖竞答及手工艺品展示等方式面向社区居民和大学生普及植物种植、花卉养护等知识,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和感受美的能力。“每逢年底,很多人喜欢买些盆栽装点居室,但其存活时间不长的现象却普遍存在。我们希望能够将知识学以致用,教大家如何去养护它们。”一位该项目成员如此阐述他们的活动初衷。 

与此同时,不少环境美化类志愿服务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湖泊保护大家行,碧海蓝天指日待!园艺1602班团支部打响了“野芷湖保卫战”,通过问卷调查、清理污染物、安放垃圾桶、提取水样等,以实际行动关注野芷湖环境保护问题;机电1601班的“我爱华农”行动则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校园垃圾清理中来,展现了“华农是我家,环保我先行”的主人翁精神。

知识分享,传承文化

“流动书屋”项目由我校存书堂协会成立并主办,主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公益图书与网络相结合,以流动书屋为平台,将旧书、闲置书籍重新利用,尽可能发挥书籍的最大价值,并进一步实现书籍流动、环保和旧书的保护与文化传播,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旧书文化站、书籍共享借阅平台。协会会长张讴凯表示:“我们近期的工作计划是在学校建立图书共享平台,让同学手中各自藏书得以流动起来,降低同学学习知识的成本。在山区开展自选书单项目,通过app平台,以存书堂为媒介,向社会征集能满足山区孩子需要的书,把知识传播给真正需要的人。”传承旧书文化,践行公益精神,“流动书屋”项目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为爱知识、爱公益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

为山区孩子书写祝福卡  郭育琦摄

为山区孩子书写祝福卡 (供图:郭育琦)

文化传承,你我同行,不少志愿团队参与其中。风景园林1601团支部举办的“侣书易友”分享会吸引了众多“小书虫”参加。以书为友,以书结友,大家在其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有书的地方就有暖阳”,植保1506团支部携手经济1509团支部共同开展专题募书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所得书籍全部用于恩施州建始县扎鱼口村村级图书馆的建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