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多形式多维度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2)

核心提示: 理学院多维度多形式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多管齐下,成效初显。

                       特殊时间 专题学习,筑牢学习教育新基石

在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理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师生集中观看直播,并在观看后进行支部专题交流探讨,分享学习心得。10月21日,理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共同学习长征精神。2015级信息专业的学生党员张源升说:“以前总觉得大学里学习生活压力大,今天习大大的讲话让我很大震撼,今天我们的生活与红军长征的艰苦完全没有可比性,而我们的很多所谓压力其实只是贪图安逸。我要向这些老红军、革命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革命精神,珍惜自己剩下的大学时光,走好新长征路!”

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范莉说:“现在的环境跟长征时完全不同,一些学生党员可能会疑惑,现在为什么现在要学习长征精神。但实际上无论是国家和个人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的解决,仍旧需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之前对于长征精神的认识比较浅,通过这种学习讨论,大家对新时期如何走好新长征路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在关键节点开展针对性的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并在学习之后开展心得交流,巩固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党员关心国家时事政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课教育 严守阵地,严树党课入党新标尺

党课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理学院的党课不只是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不仅是理学院学生入党的必要环节之一,还是学生党员需时时进修的课堂。党课开始之前的一小段时间,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开展特殊形式的活动。通过主题辩论、昨日再现表演,时政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展示党课学习成果,使党课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常规党课学习之外,理学院还依托导党员导航“1144”计划,将党课教育进一步延伸。党员导航“1144”计划由一名党员教师或党外教授担任一个寝室的导师,通过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等“四导”育人模式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层面又细化为四大项,如“引导学生全方位入党、指导学生参与一项科技创新或专业实习”等共计16条具体内容。

党外教授刘汉兰同她的“对口寝室”一起参加过很多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的两人三足、文艺表演等,还有其他的公益活动和理论学习。刘汉兰说她印象很深,当时举办师生欢乐party活动,她和自己所带宿舍的四个小姑娘一起表演五联唱,“孩子们体谅我,选了一首老歌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刘汉兰认为寝室导师制可以在新生入学之初,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四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理学院通过党课学习、课前展示、寝室导师与学生交流,将积极分子和党员学习进一步延伸,发挥党员教师的引导和模范作用,让党课教育成为入党前、入党后理论素养提升牢固的阵地。

                       理论学习 严在日常,狠抓理论学习新常态

在理学院每两周一次的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建系统学生干部工作例会上,读书分享已经成为常态,每次都会有学生党员主动分享自己近期的读书心得,理论学习的感悟。促进学生党员养成时时读书的好习惯,并在日常中养成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党员思想境界。应化专业第二党支部的田馨梦在思想汇报里这样写道:“明显感觉今年的活动形式新了、理论学习次数多了、专题教育更有深度了;我想这对我们这些正在成长过程中的大学生党员来说是最佳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紧紧跟随党的脚步,进一步深化我们对党的认识,提高理论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手抄党章,加强理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交流分享;定期批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笔记,考核评比。理学院学生党建将理论学习落实到日常,提高党员自身素养。

理学院多维度多形式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成效初显。信息1402班的徐宁在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曾对理论学习抱着应付的态度,认为这些与自己成长发展关系不大,只是“喊口号”,但是几次与老党员的座谈让他深刻认识到,对党不是只有感情就行,只有深刻的理论学习才能让自己脱胎换骨,才能做到从思想上入党。经过几次党课学习、交流后,他在思想上的变化也越来越明显,他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中说:“习总书记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从严治党的决心让我备受鼓舞,而要在复杂的变化前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就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12月份,徐宁成为信息党支部拟发展对象,距离党组织越来越近。“从严治党绝不是空话,这种严格要求确保将那些真正爱党、想要入党的学生筛选出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如是说。

审核人:常慕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