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当琴弦与天籁邂逅:校古琴队举办专场演出

核心提示: 12月4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乐府古琴队“南风棹雪”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酒狂 冯惠摄 (1)
古琴合奏《酒狂》(供图 冯惠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包婷婷 陈染羲)若蒙棹雪而来,南风抚琴以待。12月4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乐府古琴队“南风棹雪”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木吉他温暖的声音缓缓流出,饱满悠扬的箫声渐入,两名队员箫琴合奏的一曲《白映》为本次演出拉开序幕。吉他手合着曲调的旋律微摆,吹箫者端坐一旁,现代与古风的碰撞融合让乐曲哀而不伤。“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紧跟着演奏的一曲《凤求凰》以跌宕起伏的旋律将追求幸福的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激情之后,古琴独奏《忆故人》仿佛让现场听众窥见了一位宿醉初醒后痴念故人的深闺女子,空余嗟叹。

中场互动时,悦雅古琴队副队高叔弘上台为到场的观众讲解了古琴的由来与结构,并展示了弦的不同音色。他说:“尽管这些曲子历史已久,与现代审美有差异。但我们在欣赏的过程中还是仿佛能看到历史的车轮碾过,感受到历史的一脉相承。”

下半场的演奏则一改上半场的婉转悠扬,乐者身着一袭玄黑鎏金汉服,一按一拨间,一曲《兰陵王》以亲人离别为引,过渡至大将出阵之际,以激昂奋进的磅礴曲调描绘出两军对垒的宏大场面。“醉于酒,隐于狂”,由3名女生和1名男生齐奏的古琴汉曲《酒狂》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混沌朦胧的琴音中,一个穷途末路难解胸中苦闷的诗人身影隐隐浮现在听众眼前。

而电影《你的名字》的主题曲《穿越时空的思念》则成为了本场的压轴曲目。“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回最初的相遇”。琴声凄凄,似在呢喃,又似在倾诉。至此,本次“南风棹雪”悦雅古琴队专场演出在余音袅袅中落下帷幕。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