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青年志愿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5日,在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团支部公益委员、青年志愿者代表30余人共聚学生综合服务大楼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重温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会场全景1 刘正红

(供图:刘正红)

南湖网讯(通讯员关裕 陈娴)12月5日,在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团支部公益委员、青年志愿者代表30余人共聚学生综合服务大楼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重温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会议开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程嘉宁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通过视频重温了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的感人事迹。

随后,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就如何落实回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进一步发展畅谈体会。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安玥琦谈到,要传播好志愿服务文化,就要大力培育高专业性、有先进方法、有强大发展队伍的项目,并通过“多读文献、多看新闻、多找突破”三个方法来找到自身志愿服务的亮点与特色,使志愿项目拥有独特的魅力。同时,需要形成完整成熟的志愿服务体系,发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文化产品,以最大限度扩大志愿服务影响覆盖面。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怡认为,要真正让服务对象受益,就要先了解服务人群的真实需求。她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志愿汇”推广工作,利用网络快速将志愿者连接在一起,为大家的交流互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通过思维碰撞产生更有创意的志愿服务项目;二是要建立并推广有效的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能提高效率、调动热情,形成更具活力、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三是要增加刻画志愿者面貌的维度,实行三方共同评价体系,以多角度、多方位评价志愿者,避免志愿服务走入“只看时长不重内容”的死胡同。来自“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的陈凯建议,应该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级宣传平台让更多师生了解项目的内容和意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星星雨服务队”队长刘沸扬谈到了自己对志愿服务项目未来发展问题的思考。

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在座谈会最后谈到,重温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总结反思目前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够使我们从中汲取前行的强大力量。针对大家谈到的问题,在未来,一是要将志愿服务与时代发展结合,主动探索新领域,破解志愿服务项目扎堆的问题;二是要将志愿服务与专业优势结合,发挥引领作用,破解志愿服务缺乏生命力的问题;三是要推动志愿服务朝基地化、长期化的方向发展,不断累积经验,扩大影响,破解专业化不足的问题。她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分享,通过精心策划让志愿服务项目焕发活力,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间的交流和资源共享,为实现“志愿者精神在校园里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不懈努力。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