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共建“美丽华农”需“三做三不做”

核心提示: 7425亩校园是一个共同体,是师生情感和幸福的同心圆。良好生态环境、文明校园氛围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华农,由我们共建,也由我们共享!全体华农人不能做“看客”、不只做“说客”,而应该做“创客”,做到“三做三不做”。

2013年4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包括“校园环境一流”在内的“五个一流”发展目标,指出“要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真正把校园建设成自然风景优美、基础设施优良、文化底蕴厚重、学习氛围浓厚、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华农”。

如今,“五个一流”战略已实施三年多,就“校园环境一流”而言,从修建狮子山绿道、改造青年湖景观,到即将完成的绿保中心原址改造工程,校园环境硬件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华农校园正在变得越来越美。

然而,环境美丽不是美丽华农的全部。李忠云书记曾说过,“更重要的是能够用校园环境去熏陶人、培养人,让我们既有美丽校园,又有美丽心灵”。景美人也美,才是美丽华农!整体而言,近年来,校园里师生不和谐的言行、不文明的举止在减少,随意停车、乱丢垃圾、攀枝折叶、摆摊设点的现象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师生关心学校发展建设的多了,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的多了,从自己做起爱校护校的多了。但是,从前不久发生的“随意遛狗、恶狗伤人”等事件可以看出,当美丽校园的大利益、大要求与个人的小便利、小习惯冲突时,对建设美丽华农的共识就偶有杂音。

笔者认为,建设美丽华农,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群体的责任,而应该是所有华农人的职责。全体华农人不能做“看客”、不只做“说客”,而应该做“创客”,做到“三做三不做”。

做建设者,不做破坏者。每一个华农人都是学校的主人,也都是学校的一部分,“你”怎么样华农就怎么样。“你”若言行有礼、遵守规则,华农自然文明成风、秩序井然;“你”若野蛮粗鲁、我行我素,华农也就杂乱无章、一盘散沙。美丽华农的建成,文明校园的塑造,关系所有华农人的幸福指数,需要所有华农人共同的参与,谁也不应袖手旁观,更不能破璧毁珪。                                                                     

做实干派,不做空谈派。西方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曾言“应该热心地致力于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谈道德”。每一个华农人对于美丽华农的建设,都应将发自内心真真切切的情感,落于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不做空谈派,那些口口声声热爱华农、建设华农,结果随意路边停车、随手丢弃垃圾、任性攀折花叶的华农人对华农的热爱不是真热爱,对华农的感情不是深感情。我们要做实干派,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我们的行动和坚持倡导文明校园、建设美丽华农。

做“雷锋侠”,不做“键盘侠”。每一个华农人面对校园不文明的现象、不美丽的地方,都应该有所行动。我们的师生员工中,有很多“雷锋侠”,他们看到攀折花叶的行为会心疼地制止,看到不文明遛狗的行为会勇敢地劝阻,看到汽车停在草坪上会愤怒地拍照,看到学校公共设施被损坏会及时地报告。但是,也存在少数“键盘侠”,他们看到不美丽不和谐的地方,只网上发声不现实行动,只反复吐槽不提出建议,只单纯指责不研究原因,甚至只考虑自己不顾全大局。“雷锋侠”加快了美丽华农的建设速度,而“键盘侠”则拖了美丽华农建设的后腿。

7425亩校园是一个共同体,是师生情感和幸福的同心圆。良好生态环境、文明校园氛围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华农,由我们共建,也由我们共享!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王小宁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