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举行生物学自设与生物医学相关学科方向论证会

核心提示: 12月2日上午, 我校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生物学自设与生物医学相关学科方向校外专家论证会,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向专家组报告了在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立免疫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三个目录外学科方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QQ图片20161205082223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姗)12月2日上午, 我校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生物学自设与生物医学相关学科方向校外专家论证会,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周翔教授,国家杰青、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系主任章晓联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李熳教授,武汉协和医院肿瘤研究中心刘莉教授等9位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生科院班子成员和来自植科、动医、水产、理学、信息、生科等学院的十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论证会由韩鹤友教授主持。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从生物医学教育的形势分析、科研与教学基础、研究方向与团队、人才培养、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专家组报告了在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立免疫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三个目录外学科方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据介绍,我校在三大方向已储备了一批研究力量,其中各类“标签”人才10余人,近五年发表9.0以上SCI论文20余篇,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出神经生物学、脑功能与认知、生物药物学等相关课程18门。冯永平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发展生物医学的背景和进展情况。

在听完报告后,论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学校依托生物学和农科的学科优势发展生物医学的战略意义,认为设置的三大学科方向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研究方向凝练清晰,规划指标具有可行性,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有可预见的贡献。他们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研究方向如何体现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的特色、相关方向的人才团队需进一步挖掘和整合、课程体系如何实现基础课程的高起点和选修课程与研究方向的有效衔接、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临床实践认知能力等。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最后现场反馈了各方向的论证意见。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