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品味笔墨香:艺术馆举行书法展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上午,由我校国际学院主办的“狮山品味”书法展览在我校艺术馆举办,青年书法家李剑锋、刘春雨4号莅临现场进行讲解。李剑锋、赵际芳、刘春雨创作的书法作品将在艺术馆展览至12月9号。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染羲 王一鸣)12月4日上午,由我校国际学院主办的“狮山品味”书法展览在我校艺术馆举办,青年书法家李剑锋、刘春雨4号莅临现场进行讲解。李剑锋、赵际芳、刘春雨创作的书法作品将在艺术馆展览至12月9号。

书法家为我校设计的作品 冯惠摄
书法家为我校设计的作品 (供图 冯惠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郑晓华教授题写的“狮山品味”四字,李剑锋笑谈:“郑老师写的这个‘狮’字很有意思,不藏头,不收尾,用飘逸的笔触写出了狮毛之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两句诗刚好含有李剑锋的名字,也是其字筋骨的体现,内敛多于张扬,文雅强于豪放,剑锋其人。李剑锋多写行草与小篆,其对东坡居士研究甚多,此次展览他也展出了多幅苏家诗文。他以一种不尚浮华的姿态从容跋涉在书法的修行之途,一个苏轼,便是一个修行的高峰。他的书法作品《七律·长征》,狂獗而又不失章法,行草的豪放与长征的红色精神碰撞出了精彩火花。

“闺阁之秀,温润典雅;不激不励,风规自远”,这句话即是对赵际芳书法的评价。赵际芳用一位女性平素精诚的心,创作了众多优秀的作品。她的书法里弥漫着一种女性含蓄内蕴的精神特质。她的参展作品多为隶书与魏碑,结构舒和雍容,用笔不疾不徐,自然展现古静之意。几幅采用彩宣与团扇形式写出的泰戈尔的诗集,体现了中印文化的交融。

刘春雨先生在进行书法创作时注重自己真实性情的吐露。他的作品笔锋潇洒,运笔流畅,颇有诗文作者李白那种倜傥的风潮。他展出的《黄庭坚论学兰亭者》,不仅是一副优秀的书法作品,内容选取也意在启发学习书法的学子。

此次活动是国际学院开展的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意在给我校来华留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感知优秀中华文化的平台。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向来华留学生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除了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我们也在努力把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请进校园,丰富来华留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审核人:胡文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