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徐晶做客狮山讲坛解读“现代职业形象设计”

核心提示: 11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主任化妆师,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评委徐晶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解读“现代职业形象设计――全球化时代职业人士的必修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苏蕾 何磊)11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主任化妆师,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评委徐晶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解读“现代职业形象设计――全球化时代职业人士的必修课”。

此次讲坛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定义概括、职场形象分类、职场形象设计。徐晶说:“学习如何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不仅可以增加自身的竞争实力,同时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徐晶举例说,第一眼看到走廊尽头的面试者,就能判断这个面试者能否得到工作。这便是符合30秒首映效应和1/10秒晕轮效应的瞬间印象影响的结果。接着,徐晶还分模块细谈了她对形象的定义和专业形象定义。让听众对形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徐晶在第二部分中将职场形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保守职场也称为强迫性着装管理单位,主要适用于国家机关公务人员。她以专业的视角建议上班族着装秉承外松内紧,简单大气的原则。这一类形象,着装礼仪、工作元素比较突出。第二类为非保守职场,具体可分为创意职场和随意职场。她解释道:“随意职场也是一种非强迫性着装管理”。相较于保守职场,第二类偏重于休闲元素。徐晶要求学生观察巴黎创意区十三区的穿着时,不少学生发现他们大多秉承“少就是多”的穿衣风格。她提醒在场观众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以提高生活工作中的竞争力。随后,徐晶通过一组着装图片,让观众感受了不同的职场形象,并总结说:“穿衣自有它的规则,着装简洁,应该学会通过欣赏别人的美来感受着衣的风格”。

对于职场形象设计,徐晶特别提醒,要在职场穿着中注意职场定位,职位定位,个性,事由,外在形象五方面。她主张在职场形象中不要执着于过多饰品,审美的最高极致即为和谐,只要做到和谐,个人形象便趋于完美。

色彩是人类文化的温度计。徐晶引用德国的一位大师的话“没有不好的颜色,只有不好的组合”谈到了搭配问题。“色彩三要素包括明度、色相、纯度,”她说,“服装搭配离不开色彩的配比。”徐晶现场推荐了应聘时的两个颜色:深蓝和银灰。并从现场选出五人,让观众比较他们着装的明度高低。她接着介绍了色彩的三大分类。无色彩主要是黑白灰三色,有色彩包括三原色红黄蓝,独立色则带着金属味和矿质的味道。她说补充说:“等面积的搭配、色彩繁杂的搭配、等明度的搭配、等纯度的搭配、图案加图案的搭配是最忌讳的五个形象不合理因素。”

形色毕竟流于表面,真正影响职业形象就是“韵”之一字。个人形象会在行为、习惯、性格中展现其自身韵味。最后徐老师鼓励在场观众做最优秀的自己,展露个性,表现各自韵味。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