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牵挂》编导习志淦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12月1日晚,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与广大学子畅谈戏剧。

主讲人 伍儆人
主讲人习志淦 (供图 伍儆人

观众认真观看
观众认真观看(供图 陈怡欣 )

南湖网讯(通讯员  楚晨晨 卢子红)12月1日晚,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与广大学子畅谈戏剧。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讲堂从一句引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开始。习志淦首先介绍了自己如戏的人生,他笑称自己为“国民党高干富二代”。他的父亲随蒋介石去了台湾,留守大陆的母亲独自带着孩子们,为帮母亲减轻负担,习志淦考入湖北省戏曲学校,却不小心唱坏了嗓子,只能转攻戏剧创作,误打误撞成了一名剧作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习志淦患上了甲状腺癌,可当时《膏药章》《洪荒大裂变》两部京剧等着修改排练参加全国戏剧调演。习志淦把住院开刀的时间一推再推,坚持与剧组一起试演改戏。等到这两部戏双双获奖,他的病情已整整耽误了一个月。

从死神手里搏回一命的习志淦依旧投身于戏剧创作事业,在学生们的“鼓励和批评”下,他改编的《射雕》与《阿Q正传》受到了年轻人的热烈追捧。 志淦通过《阿Q正传》的改编过程介绍了京剧的“四功五法”,表与演、简与繁、理与趣、动与静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念白的韵律和效果,如阿Q中的报药名的念白表面上玩弄文字游戏实际上讲究了对仗、呼应,用抑扬顿挫等技巧来丰富内容,用中国文字的谐音字表现出阿Q的“精神胜利法”,使之有很好的剧场效果。习志淦表示改编之作一经诞生就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个体,使观众在没有看过原著的情况下也能感受京剧的美感,这两部改编之作也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

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习志淦说:“评价一个戏好不好,关键是要看它有没有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只有做到这一点,这部戏才是真正的戏。”习志淦根据自己如何为《徐九经升官记》选材的经历体会解读了这八个字的内在含义 。

习志淦向学子介绍了世界三大表演体系。斯坦尼拉夫斯基体系强调真实体验,模拟现实场景,创造生活幻觉。布莱希特体系将舞台视为流动空间,无场景、无场次,使演员与观众产生意识交流,是带有某种哲学意味的哲学体系。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戏曲体系注重写意与虚拟,有套路、规范的程式化歌舞来刻画人物和叙述故事。

戏曲创作是所有文学创作中最难的一种形式,而中国戏曲的独有特点使其创作难度更大。习志淦认为,但凡好的作品、好的语言、好的处理都离不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八个字的概括。戏剧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使人物表现给观众意料之外的惊喜,同时也在情理之中。

   戏曲精神,薪火相传

在师生交流探讨环节中,当被问及戏剧革新为何进程缓慢时,习志淦坦言原因有很多,如青年观众态度冷淡、相关机制政策的缺失、由领导的功利心而导致的精彩作品被尘封等。但政府一直在做,戏曲家也在积极呼吁,希望戏剧的处境会得以改善。随后关于戏曲形式陈旧、受众年龄普遍偏大的现象,习志淦说:“大家的认识是阶段性的,京剧是以歌舞演故事的艺术,相信很多人在了解后会刷新对戏剧的认识,改变旧看法,热爱并发扬戏剧!”

习志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体会肯定了戏曲在当今社会仍具有强大生命力。在他看来,“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广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这有赖于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讲座最后,习志淦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冀“虽然戏曲文化的传播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但其未来发展的希望都掌握在你们年轻学子的手里,希望你们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起来,将戏曲发扬光大。”

【人物介绍】

习志淦,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迄今创作上演大型戏曲二十余种,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代表作:京剧《徐九经升官记》、《膏药章》、《洪荒大裂变》、《射雕英雄传》等。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