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团代会、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在学校第十二次团代会、第十三次学代会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充分肯定了我校青年学生和团学组织工作,希望全校青年坚定信念,找准人生航向;勤学修德,培育高尚人格;敢为人先,投身创新创业;勇于担当,书写不朽青春。

坚守理想  锤炼意志

为实现“中国梦”书写青春篇章

——在第十二次团代会、第十三次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之际,我校第十二次团员代表大会、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团省委、省学联、兄弟院校的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致以美好的祝愿!

过去五年,是我校坚持内涵发展,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的五年,也是我校团学组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谱写华农团学工作新篇章的五年。五年来,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贴近青年学生实际,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服务青年教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许多工作上的新亮点。昨天,《中国青年报》头版以“志愿者精神在校园里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华中农大:四百‘公益委员’激活育人新课堂”为题报道我校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的事迹。特别是话剧《牵挂》编创演出、本禹志愿服务队爱心接力、高雅艺术普及、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决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投身创新创业,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涌现了安玥琦、赵云逸等青年楷模,形成了华农“青年群星现象”,展现出奋发进取的勃勃英姿,绽放出绚丽夺目的青春光彩。实践表明,我校青年学生有信念、有道德、有担当、有能力,不愧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我校团学组织有思路、有创新、有品牌、有闯劲、有成效,不愧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我们青年一代要把握历史际遇和机缘,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对全校青年提四点希望。

第一,坚定信念,找准人生航向。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理想抱负,但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相一致、与祖国发展的时代洪流相融合、与人民前进的伟大步伐相统一,才能真正得到实现。回首华农118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高扬理想风帆、矢志克难攻坚的创业史,就是一部追求真知、服务“三农”的耕读史。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全校广大青年要立于华农而怀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去定位自己的人生座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第二,勤学修德,培育高尚人格。“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钱穆先生曾指出,中国的学问传统向来有三大系统:一为“人统”,即“学做人”;二为“事统”,即“学做事”;三为“学统”,即“学做学问”。“三统”中以“人统”为根本。《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点明了修德对人生成长的基础性意义。我希望大家要格外重视修德、修身、修心,既要修炼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也要修炼敬畏制度、尊重规则的公德,还要修炼与人为善、诚信正派的私德。希望青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在重视知识积累、刻苦钻研学问的同时,还要格外重视人格修为,不要把随心所欲当作是崇尚自由,不要把鲁莽行事当作是激情澎湃,不要把自以为是当作是张扬个性,不要把随波逐流当作是适应潮流。

第三,敢为人先,投身创新创业。敢为人先的实质是敢于创新创造、打破常规,敢于领风气之先、立潮流之前。当前,我校正处于“优势特色学科一流、高端领军人才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自主创新能力一流、校园环境一流”等“五个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培养大批的学术精英、管理精英,也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善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激流行舟、大浪淘沙,历史机遇面前,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犹豫,更不允许我们有任何停歇。青年学生是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的群体,希望大家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专业优势,把握人生机遇、练就过硬本领,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做创业创造的实践者,在“敢试”中探索前行,在“敢闯”中开辟新路,在“敢拼”中实现目标。

第四,勇于担当,书写不朽青春。回顾中国近代史,每当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总有一大批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挺身而出,将青春和生命融入时代变革的洪流中。当年,章文才、陈华癸等一批华农人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到贫穷落后的祖国开展农业教育和研究;今天,5位院士领衔的华农学者团队把服务“三农”作为本分,几十年如一日心系农业、潜心科研;我们身边也涌现出了以“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把青春与生命奉献给西部的赵福兵、甘愿扎根泥土的大学生农民师智敏等一大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华农学子,他们都是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民族未来的生动典范。希望今日华农青年弘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永怀赤子之心、勇担光荣使命,爱国爱民、勤学勤思、善做善成,让担当奉献贯穿于蓬勃的青春成长和火热的青春实践中。

共青团、学生会工作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希望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团学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着力解决吸引力凝聚力不足、有效覆盖面不够等问题,努力做到“推动发展有成绩、围绕中心有作为、服务师生有实效、自身建设有突破”。希望广大团学干部严格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把竭诚服务青年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青年、贴近青年,倾听呼声、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切实做到在思想上尊重青年、情感上理解青年、能力上相信青年、工作上依靠青年,用火热的青春和激情投入团学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青年的尊重和信任。

团学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团学组织的领导,支持团学事业发展,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要把青年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听青年心声、关爱青年生活、助力青年成才,支持他们追逐心中的梦想。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时代赋予大家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学校寄予大家共圆“华农梦”的殷切期望。2018年建校120周年时,我们将建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2020年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将步入全面小康;2050年中华民族将实现历史性的伟大复兴。在座的青年朋友们都将成为这些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家提振精神、脚踏实地、团结奋进,为拥抱百年华农的璀璨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祝愿我们的团学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广大团员青年不断进步、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