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邓秀新:职称评审要突出质量导向

核心提示: 在12月2日召开的职称评审学科组组长会议上,校长邓秀新强调职称评审工作不同于一般性考核评价,是人才使用的导向与标杆,更应突出质量导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邓海霞)“教师职称评价应注重考核师德、品行”“希望评聘出来的教授应该是本学科领域内或国际同行公认的、有杰出成就的学者,且有标志性或较大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希望评聘的副教授学术水平应达到国内同行相应年龄段的前列,并有重要的、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希望评聘的讲师掌握扎实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并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在12月2日召开的职称评审学科组组长会议上,校长邓秀新强调职称评审工作不同于一般性考核评价,是人才使用的导向与标杆,更应突出质量导向。

在分析了今年学校职称申报审核工作情况后,邓秀新强调学校公布的职称申报资格条件、评审条件是硬杠杠,各单位在审核申报人资格时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严格执行标准,不能降格以求、不能矛盾上交。他指出,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教师评价考核的标准、方式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国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不断推进教师职称评价改革。今年全面实行的教师申报教授“代表性成果”校外同行评价,校外同行的评议结果,将提交学科评议组和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作为评审参考。

邓秀新指出,职称评审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各学科评审组和评审专家要增强三重意识,切实履行好职称,评出好的质量、好的风气、好的导向:一是增强使命意识,高度重视评审工作。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教书育人的业绩和学术水平,可以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评出的高职称教师能在各自学科领域具有足够竞争力,才能适应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才能实现学校办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规范操作。职称评审工作政策性强、原则性强,评审专家的责任心、业务水平决定了职称评审的质量,影响着职称评审的声誉。各学科组要精心组织,严格遵照《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规程》评审,严格遵照《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执行评审回避制度,严格遵守评审工作纪律。三是增强导向意识,从严把握质量关。各学科组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教师评审要把握三个维度,即师德维度、研究成果原创性和系统性,师德维度要考察参评人日常品行、教师育人表现、参加学校学院学科公益事务的情况;对于实验技术人员,评审要突出服务能力、服务贡献与服务质量;对于管理系列人员,评审要注重实际贡献,突出工作作风与管理质量。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办学环境,以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艰巨任务,他希望各学院、各学科组都能从事业发展新高度新要求出发,结合外部学科发展竞争的严峻形势,从严从紧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岗位资源,适时调整高级岗位评审聘任标准,不断提高职称评审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人才队伍的竞争力。

审核人:杨少波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