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学校宿舍入冬准备了什么?

核心提示: 冬季来临,宿舍入冬的硬件设施对保证同学们的居住质量至关重要。那么学校在这方面又做了哪些准备呢?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了我校宿管中心,宿管中心维修部主管李光针对问题作出了回应。

空调随着天气变冷,被使用的次数多了起来---黄稀
天气变冷,使用空调次数多了起来

新增两台开水机 更好使用--黄稀
新增两台开水机(供图  黄稀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郅建功 袁梦)冬日来临,同学们普遍减少了外出活动,除了教室,温暖的宿舍应该是大家活动最长时间的地方,因此宿舍入冬的硬件设施对保证同学们的居住质量至关重要。但是不少同学对宿舍入冬准备及硬件设施使用情况存在疑问。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了我校宿管中心,宿管中心维修部主管李光对同学们关注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回应。

  记者:冬季楼栋洗衣机使用量大,很多同学担心其卫生状况,那它的清理情况是怎样的?

  李光:洗衣机分为常规清理和消毒。常规清理每周至少2~3次,以清理机器本身及过滤网上的灰尘和洗衣粉为主。为方便学生正常洗衣服,我们会避开洗衣高峰期。清理工作一般在上午7:30左右结束。消毒工作则视情况而定,每月一次或20天一次,每次用消毒液空洗20分钟。楼栋内的洗衣机均由学校专职人员负责清理,因此可以放心使用。在此希望大家注意公共卫生,不要将鞋等不符合要求的物品放入洗衣机内。据我们了解,有些同学购买洗衣机在宿舍里使用,我们不鼓励这种做法,因为洗衣机集中排水,排水量较大时易造成排水不畅,渗水到楼下影响其他同学生活,望同学们相互理解。

  记者:冬季空调负荷大,出了故障怎么维修?

  李光:宿舍空调因质量问题出现因故障应立即向宿管中心报修或直接拨打空调售后电话报修,空调生产公司会安排专业维修工人到宿舍进行检查、修理。非质量问题造成空调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发生,请及时向宿管中心报修。如果宿舍出现空调模式设置出错、个人对温度的敏感差异等问题,可先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另外,我们不提倡学生自行修理或清洁,以防止学生从高处摔下出现安全事故。

  记者:冬季同学们对热水需求量大,楼栋有什么应对措施?

  李光:今年热水公司聘请了三名专业维修人员常驻学校,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热水供应问题。在十月份,我们已经要求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楼栋热水器进行逐一检修排查,根据去年使用情况,对负荷大的楼栋新增了热泵,做足了入冬准备。因为热水供应受天气影响大,当天气寒冷时可能会出现热水不足的现象,同学们应相互体谅,错开用水时间。

  记者:据同学反映,有时会出热水提前停止供应的现象,这是为什么?

  李光:宿舍每天的热水供应是有限的,从晚上23:00开始到次日下午17:00左右经电能和太阳能辅助加热将储蓄的水烧热,从17:30开始放出的热水若被大多数人使用,设备会自动补给一部分冷水,待冷水烧热后又供应上热水。如果宿舍集中使用热水,将储备的热水用尽后,补给冷水没有足够的时间烧热,便会出现热水提前停止供应的现象。建议宿舍人员相互协调,错开用水时间段,使冷水充分加热。

  记者:楼栋里的开水机是如何清理的,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光:各个开水机会通过定期更换过滤网的方法来保障水质卫生,同学们可以放心饮水。同时提醒同学们,开水机在撤开水卡后还会继续出几秒钟热水,因此可在热水快接满时抽回开水卡,减少浪费的同时防止被开水烫伤。

  记者:冬日气温较低,超功率用电等违规用电现象频发,对此学校有什么举措?

  李光:目前宿舍楼的电控系统还是十多年前的旧电控系统,时间久远难免老化,也没有足够能力承载超大电荷和电路的精控制,因此超功率用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使用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理解学生,也在做出改变。前段时间维修部门排查了各宿舍楼的电控系统,对老化设备及时进行整修维护。结合实际我们也申请了电控改造教育部修缮专项,预计明年会对电控系统进行整体更换改造,预计改造完成后会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同学们的用电需求。

审核人:李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