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国际贸易实训课:小“老板”们博弈忙

核心提示: 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实训课上,学生们使用POCIB软件模拟真实的贸易环境,扮演进口商与出口商的角色,完成从公司注册、业务磋商、外销合同的签订到履行合同等业务流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包婷婷 王芯玥)这段时间,14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进入了最忙碌的一个月,“做生意”成了他们最重要的事情。商英1404 的张萌用“崩溃”来形容这次体验,她经历了账户里只剩100块人民币的困境:“几乎是每天早上6点多一起床就看自己的货物运输到哪里了,有空闲时间就要填个单。”一个月后,大家纷纷在网上“晒单”,展示自己在过去一个月创建的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经营情况。

这一切其实都是网络虚拟的实践,是商务英语专业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的一部分,而这些生意都是要在POCIB(Practice for Operational Competence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即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软件进行操作。POCIB软件于2014年开始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实训课上使用。该软件模拟真实的贸易环境,学生扮演进口商与出口商的角色,完成从公司注册、业务磋商、外销合同的签订到履行合同等业务流程。教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的老师赵平说:“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是遵循‘Learning By Doing’的体验式教学理念,应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人才需求而开设的实践性课程。”

自习结束后,商英1402的杨超慧都迫不及待地回到宿舍打开电脑:“POCIB晚上12点会关闭,每天都要做到系统关闭。时间宝贵,想去洗个脸都抽不开身。”她熟练地打开POCIB,查看最近两笔业务的进展流程图。

QQ截图20161123165443

杨超慧介绍,流程图详细罗列一笔完整交易中的各个步骤,也是履行合同的重要依据。流程图字体分黑灰蓝三色:黑色表示已完成工程的步骤、蓝色表示下一步可以操作的、灰色表示未完成的。

计算好单笔业务各机构业务办理时间,她又开始新一轮的业务联系。

QQ截图20161123165459

“在此期间可以与之前建立好业务关系的公司进行询盘、发盘、还盘等磋商活动。同时,这些会被系统记录下来作为评分依据。”同班同学张洁说道,“大二下学期学习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的课程,单从理论上讲多少有些难懂枯燥,但结合POCIB的实际操作,让我对之前学习的这些理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对一些专业词汇有更深刻的理解。”

生意场上有盈也有亏。商英1404的袁雨欣第一笔生意就不太顺利。她是德国的进出口公司,第一单生意和美国出口的化学物品,由于第一次计算,盈亏率只设置了4%,加上粗心,结果赔了一万多欧元。“万事开头难,上课的时候老师给了我鼓励,并指导我又算了一遍,之后的预算出错率大大降低。”刚开始的时候状况百出,首先是数字的大写,很多同学会把HUNDRED拼写成了HANDRED,后来又是小数点书写错误,points和cents易混淆等。“开始总会因为粗心犯这样的错误,每次错误都会扣分,自己心里也不好受,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这些问题。”商英1403的王睿说。POCIB设计了一个动态的市场环境,币种之间的汇率会变化,运费、手续费会变化,货物生产成本也会变化。只有在充分了解市场信息后才能填写成本预算表,尽可能地准确核算费用,互相博弈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细致是博弈之中必不可少的品质。

“填写完成本预算表之后,签订合同时务必要认真检查。”杨超慧提醒道。 原来,在和南非国贸的一次贸易让她惊心动魄。杨超慧原本是想做一笔小的贸易,进口一次化工产品贸易。然而,对方签写合同时,把原本的海运写成空运,而她在检查合同的时候也没有留意到,直到对方要开始支付运费的时候,才发现光运费就80多万美元,而他们的合同总金额不过2万美元,当时实训开始没有多久,她和南非国贸两个公司的资金加起来也就不到100万。“我当时特别紧张,很害怕公司因为资金周转不开而倒闭。”后来两个人协商后决定这笔贸易先搁置在一旁,直到实训结束,这笔和南非国贸的交易还放在业务履约里面。谈及这段经历,杨超慧讲道:“这笔交易给予我警示,此后每一次合同都会认真检查。”

据赵平介绍,14级学生的平均优秀率达到91.84%,创下新纪录。最高时长达到了282小时,最多业务量49笔,最高盈利率3928%。“这说明我们同学对实训课程的兴趣与热情,多觉得欲罢不能,太好玩了。”她说道。商英1401的阮佳成表示:“这梦幻般的30天,让我从现实中的穷光蛋摇身变成千万富翁,简直不可思议!”

在大多数学生眼里国际贸易实训课程非常有意义,它不仅把上学期学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加深印象,而且通过谈判磋商联系专业同学的感情,促进同学间的交流。与此同时,为专业学生择业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袁雨欣说:“我现在买东西习惯性地看发票、进口税。POCIB带来的不止是专业知识上的理解,更多是实践的应用。”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