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食品报】李斌:依靠技术优势写实科技文章

核心提示: 洁蛋、液体蛋、专用蛋粉、副产物(壳与膜)综合利用等现代新型蛋制品加工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传统蛋制品现代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水平,激活了我国现代蛋品加工产业,新型蛋品加工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

他长期从事碳水化合物化学、材料与加工利用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特色亲水胶体魔芋等开展了深入研究,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

他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霍英东基金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作为中国魔芋协会加工专委会的负责人,他的研究成果与产业化合作涵盖了我国魔芋产业中的主要龙头企业,魔芋系列新品成为电商平台上增速最快、附加值最高的品类之一。

本期食品学院周刊邀请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走进【对话封面人物】,请他为读者带来如何依靠技术优势,精准扶贫,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经验。

  坚持产业化导向

“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一所食品院校,我们在教研人员、实验室条件等方面并不占优势,整体实力上与其他大学的食品院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对学科进行评估后我们认为,依据学院现有的条件和水平,要做出特色来,必须要坚持产业化导向,坚持立足于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李斌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坚持产业化导向在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在了每一项具体政策措施上。

李斌介绍,发表SCI论文是大学考核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之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虽然每年也有100多篇SCI论文发表,但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不只是以文章论英雄,通过改变评价方式,引导教师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上去。

除发表SCI论文以外,发表EI论文、申请或取得授权专利、成果转化率、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效益等,都可作为考核评定职称的重要参考指标;此外,研究人员如果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也可等同于在国外学习半年;对于特殊岗位每年还有专门特批职称指标。更重要的是,在收益分配方面,规定超过50%的收益可归研究团队或个人所有。以上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和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以技术优势促产业发展

李斌介绍,写实科技文章,要有特色优势技术的支撑和保障,依据湖北省和我国中部地区地理资源和人群消费特点等,学院组建了多个方向的技术创新团队。为了让企业真正掌握食品加工等产业化新技术,让企业尽快找到致富新路径,近年来多个创新研究团队深入数百家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农产品加工的技术和人才水平。

湖北省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但长期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发挥水优势、做活水文章,把汉江流域打造成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带”的要求。李斌说,熊善柏教授领衔的水产品科技创新团队常年耕耘在水产品加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针对我国淡水鱼加工业存在的问题,研究人员先后深入到土老憨、荆州中科、德炎水产等全国10个省(区)的5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提出了淡水鱼加工业产业化、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思路及技术创新与服务体系。通过校企协同,联合攻关水产品加工中出现的新难题,所建立的一整套淡水鱼肉贮藏保鲜、品质评价、精深加工与副产品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是蛋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蛋品产业事关国计民生。马美湖教授是湖北省和我国中部地区蛋品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为促进我国传统蛋品产业现代化,他领衔的蛋品科技创新团队,近4年来率先开展了禽蛋蛋白质组学与蛋白质互作营养特性、禽蛋脂质营养与脂质组学研究等,使我国蛋品科学应用基础研究由世界排名20位之后进位到前10位。依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建立的农业部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技术平台,吸引了神丹、神地、光阳等蛋品龙头企业的技术人员入驻和合作研究,促进了蛋品行业的技术进步。

    精准扶贫激发产业活力

李斌介绍,举世闻名的三峡移民迁移和安置问题是三峡工程的重中之重,连片特困区域扶贫也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工程。写实科技文章,就是要精准发力,通过精准扶贫,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激发产业活力,让科技成果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致富效益。

柑橘、魔芋在三峡库区和武陵山、秦巴山等连片特困地区分布广泛,资源虽丰富但加工能力弱、加工水平低,长期以来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针对这一现状,潘思轶教授等领衔的柑橘深加工创新团队、魔芋加工团队深入秭归、长阳、建始、竹溪、紫阳等40多个贫困县,100多次实地了解相关技术需求,为当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以“零废弃”加工利用为目标,开发集成了相关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并带动产业技术升级。企业利用学院研究人员提供的技术所开发出的脐橙果酒、果醋、魔芋膳食纤维等近20个产品已成功进入市场,研究成果在屈姑食品、土老憨公司、一致魔芋、天天佳、花仙子、紫阳富硒食品等龙头企业得到推广应用,提高了种植农户的收入。近3年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9亿元,新增就业人口4874人,带动种植农户增收约1.5亿元。

水生蔬菜加工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仅泡藕带一项,从无到有,目前已达到年产值约40亿元。淡水鱼相关成果仅在湖北省就有10家企业应用,近3年新增产值67.82亿元、利润5.24亿元。洁蛋、液体蛋、专用蛋粉、副产物(壳与膜)综合利用等现代新型蛋制品加工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传统蛋制品现代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水平,激活了我国现代蛋品加工产业,新型蛋品加工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李斌表示,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将继续立足华中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全产业链学科基础,布局从原料到成品物流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产品开发、工程应用研究的系统链条,重点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绿色高效加工及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研究方向。以代表性科研案例及社会影响为主要考评指标,突出结构质量,强化学术骨干人才培养,探索学科投入绩效评价。将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等学科内涵性要素,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外显性要素系统集成,推动条件建设、制度安排、政策引导、文化营造向特色科研方向汇聚,向社会服务效果汇聚,向高被引本学科论文汇聚,力争成为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安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食品高端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基地,引领本地区农业产业链和食品价值链,实现所需要的技术创新链构建,提升食品产业对农业的综合贡献率。潘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