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

核心提示: 11月30日,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行政楼五楼分会场出席会议,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共同与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任佳慧 穆凯锋)11月30日,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行政楼五楼分会场出席会议,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共同与会。

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关千百万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真抓实干,就业状况保持基本稳定,重点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创新创业工作蓬勃开展,连续三年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他强调,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既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更要综合施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要坚持基层就业大方向,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要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继续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等工作,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二是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进一步向重点领域输送毕业生。要围绕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创业。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推送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是抓住创新创业大机遇,进一步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要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做好创业指导服务。四是搭建精准服务大平台,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动态帮扶,配齐配强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五是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学工部副部长鄢万春、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分别对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和毕业生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届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会上,李忠云代表学校向各学院下发了《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下达书》,并做了讲话。

李忠云谈到,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了较高水平,就业创业工作值得肯定,这与全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贡献分不开。相关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评价较高,对毕业生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评价达到98.16%;毕业生入职一年后的平均薪酬水平较高,比全国“211”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水平高出502元;学生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东部沿海城市、中部省会城市就业的比例较高,累计占比78.20%。

李忠云强调,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既是常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要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全校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同配合;要坚持学院“一把手”工程,书记、院长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关注就业、参与就业的积极性,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二是要切实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重点在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要加强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继续做好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组织工作,做好大学生创业实训大楼功能使用的顶层设计,鼓励有创新元素、有技术含量的创业团队发展。三是要努力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实现就业指导服务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加大就业指导师资培训力度,提高师资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就业指导;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女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四是要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各学院要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和专业教师作用,围绕行业重点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积极开展合作;特别要认真分析第三产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特点,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和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有关工作。五是探索建立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的协同联动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毕业生就业状况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好坏的“晴雨表”;要积极搜集、了解用人单位、毕业生在就业招聘过程和人才培养环节中的意见,按照社会需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