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Abdelbagi Ismail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特邀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Abdelbagi Ismail教授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彭少兵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雅)11月2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特邀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Abdelbagi Ismail教授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在西附楼报告厅作了题为"Progress in developing stress tolerant rice varieties to cope with climate change”的报告。彭少兵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Abdelbagi Ismail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选育抗逆水稻品种的相关研究进展。他提出,为了更好的得到耐盐性和耐涝性等抗性品种,目前急需深入、多方位的挖掘利用水稻遗传多样性资源。据悉,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保存有127000多种登记入册的栽培稻种和野生型稻种质资源。Abdelbagi Ismail说:“利用多种现代生物技术详细的分析水稻遗传多样性可加快育种速度,如高通量表达测序、QTLs定位以及WGS、GWAS构建遗传图谱等。”随后,Abdelbagi Ismail指出,水稻有多种机制响应其耐盐性,如植株的早熟以及存储在根部的钠离子浓度等。最后,Abdelbagi Ismail介绍了抗逆品种的选育情况、生产实践中的表现及与环境互作的机制。

报告结束后,Abdelbagi Ismail与彭少兵、黄见良就耐淹基因SUB1的耐淹机理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Abdelbagi Ismail在彭少兵的引荐下与张启发院士进行了交流。

据悉,Abdelbagi Ismail还参观了农业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理生态研究中心盆栽场和校内试验田。参观过程中,彭少兵为Abdelbagi Ismail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团队发展、基础设施与仪器配备和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参观交流中Abdelbagi Ismail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简介:Abdelbagi Ismail教授,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副所长。目前是盖茨基金和全球绿色超级稻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协调人,世界著名作物生理学、植物营养学和土壤学家。他在《Nature》《PNAS》《Plant Physiol》《New Phytol》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SCI论文200多篇,累计SCI影响因子超过700分,引用次数超过一万次。目前是美国植物生物学会、美国作物学会和美国农学会会员,并且是《Annals of Botany》《Field Crop Research》杂志的副主编。

 审核人:彭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