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院大学生党总支:学全会精神,做合格党员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外院A102会议室举行2016年度学生党员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讲授两堂专题党课, 14、15级本科生党员和15、16级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 1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 (供图 付兆佳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子博)11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外院A102会议室举行2016年度学生党员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分别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学生党员发展实务为主题讲授了两堂专题党课,14、15级本科生党员和15、16级研究生党员参加本次党课。

上半场培训以“面对新常态,吹响新号角,踏上新征程——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看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重点讲解了释放从严治党最强音、永在路上的反腐倡廉和永续相传的长征精神三个方面内容。杨成才以“什么是新常态、什么是新号角、什么是新征程”为主线,带领大家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并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等12个关键词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解读。再通过从严治本取得新突破、跨境治腐迎来了新契机、政风民风出现新变化,印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惩治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

他表示,大学生看似离廉洁自律、腐败贪污很远,但其实离我们并不远。铺张浪费、裸条贷、攀比追求名牌、学术不端等现象都曾真实地出现在大学生身上。学生党员需要用这些案例来时刻自省,反腐倡廉,从自身做起。最后,他结合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提出了“我是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做过什么、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问题,引起了在场每一名学生党员的深思。

下半场培训以“一名共产党员是怎样炼成的——从党员发展谈‘四讲四有’”为主题,通过说说中国共产党、说说党组织和党员发展、说说合格党员回答了上半场培训提出的三个问题,并对学生党员如何做到“四讲四有”提出了“思想上的典范、生活中的榜样、言行中的表率、师生间的纽带”的基本要求。

他通过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丰功伟绩,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概念和设置原则,他一一在会上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党员发展材料填写中出现的格式不规范、表述不准确、记录不真实等问题,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材料填写要求。他认为,党员发展材料相当于党员的“户口簿”“身份证”,来不得半点马虎,大家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树立细节意识,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最后,他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优秀党员事迹和反面教材,强调了党员应知的规矩和纪律,提出了学生版的“七个有之”供对照反省,要求大家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