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胡弼成做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讲授论文表达

核心提示: 11月27日上午,湖南大学胡弼成教授做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开展主题为“论文表达是科学研究过程”的讲座。他立足于自己长期以来做《大学教育科学》常务副主编的经历与经验,就如何撰写优秀论文进行了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于泓)11月27日上午,湖南大学胡弼成教授做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在人文楼附楼A301举办了主题为“论文表达是科学研究过程”的讲座。胡弼成立足于自己长期以来做《大学教育科学》常务副主编的经历与经验,就如何撰写一篇完整、系统、有学术价值的论文进行了分享。讲座由文法学院广告与传播学系主任余霞主持。

胡弼成首先指出:“论文表达如儿童学习语言般,是一个历练与完善的过程;也如同完成雕塑作品,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随后,他从论文整体结构和各部分的撰写方法两个角度进行了讲述。从论文整体结构来看,一篇论文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即提出研究命题、阐明研究方法、得出研究结果以及给出研究结论。而与这四个部分相对应,文章应该包括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与结论四个主要章节。在章节的结构层次上,一般可采用并列式、递进式、分总式、总分式四种方法进行论证。紧接着,胡弼成从几个重点刊物的审稿要求出发,分别从论题、摘要、关键词、正文、论点与论据、结果与讨论等几部分详细说明了论文撰写要求和常见问题。最后,他强调:“模仿是最初的学习方式,模仿优秀论文写法有利于提升论文写作水平”。

胡弼成分享结束后,讲座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传播学专业的蒋桐问到:“国家重点学术刊物一般从哪些角度判断所收到的稿件是否能被采用呢?”就此,胡教授从“三审制”的审稿制度出发,讲述了编辑对投稿作品是如何一步步地进行审查,最后再决定是否采用。

讲座接近尾声时,余霞老师幽默地表示,自己从胡教授近两个小时的讲述中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并总结到:“优秀的论文表达首先要平实、严谨,并且要遵循学科性和专业性。”

审核人:桂恒俊

链接胡弼成:教育学博士,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大学教育科学》(CSSCI期刊)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期刊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理论,教育管理等。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