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上午,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Dr. Shihuan Kuang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脂肪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

为同学们热心解答疑问

为同学们热心解答疑问(供图:王新)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文君)11月21日上午,美国普渡大学教授Dr.Shihuan Kuang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脂肪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本次交流报告会由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主持。

ShihuanKuang首先介绍了自己与水产学科的渊源,勉励大家在水产学研究上作出自己贡献;随后,以“人体肥胖低龄化”这一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引出自己目前做的脂肪代谢研究。肥胖是由于多余的脂肪组织沉积在体内导致,而脂肪组织又可分为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在棕熊的研究中发现棕色脂肪会在冬眠期间增多,发挥产热维持体温作用。人类中研究发现,棕色脂肪在瘦人中较胖人中多;另外,当环境温度降低时由于激素控制会使白色脂肪发生褐变,转化为米色脂肪(一种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的中间体)。ShihuanKuang研究团队在小鼠上发现在低温处理条件下,白色脂肪转为米色脂肪时,发现Notch信号通路受到抑制。其团队进一步通过组织特异性敲除或药物抑制Notch信号蛋白等的方法,提高了米色脂肪细胞的水平,证明了Notch信号通路在白色脂肪转为米色脂肪中起到的调控作用。目前,其研究团队正在进一步开展Notch信号通路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以及此研究结果对比鱼类脂肪代谢研究的价值与Dr.Shihuan Kuang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审稿人:梁旭方

【简介】Shihuan Kuang:1989年获南昌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硕士学位,2002年获加拿大University ofAlberta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加拿大Sprott Center for Stem Cell Research担任Research Associate,2008-2013年在美国Purdue University担任Assistant Professor,2013年至今任职于Purdue University,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1)骨骼肌卫星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2)肌肉发育与再生及神经肌肉疾病;3)脂肪组织可塑性与肥胖;4)肌肉与脂肪组织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已在《Nature》、《cell》和《Nature Medicine》等杂志发表论文70多篇。主要承担NIH R01等重大科技项目9项。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