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同先教授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同先应邀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作了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逵 张静)11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同先应邀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并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tritrophic interaction of insect-plant-natual enemies for better pest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讲坛在学校主楼西附楼举行,现场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刘同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还以蚜虫和粉虱为对象阐述了害虫、植物和天敌之间的关系及其在害虫治理中的应用。他提到,蚜虫的生活史复杂,在不同的季节蚜虫会有不同的翅型。研究表明,其翅的发育与消退受到营养、种群密度和共生菌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蚜虫在对环境条件做出评估后,可以自主地决定是否需要长出翅膀,以更好地适应环境。

刘同先还对其团队建立的“载体-植物系统”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作了简单介绍。该系统在应用方面先通过筛选出蚜虫和寄主植物的最佳组合,随后在寄主植物上培养出大量蚜虫,培养出的蚜虫被寄生蜂产卵寄生,以此得到足量的寄生蜂卵,之后将寄生蜂卵转移至目标作物田块,寄生蜂孵化后取食目标作物上的蚜虫,目标作物上的蚜虫得到控制,种群数量明显减少。该系统在粉虱的防治中同样有效,筛选出最适合粉虱种群扩大的蓖麻品种培养粉虱,被寄生的粉虱之后转移至作物田块,控制作物上粉虱的种群数量,减少危害。系统为设施农业生产做出突出贡献。

在谈及课题选择标准的问题时,刘同先说,“农民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希望自己做的工作能为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为农民解决问题,我就满足了。”他还提到,在现有的研究条件和背景下,同学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要有自己的想法,更要学会将研究应用于实际生产,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审核人:李志强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