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讲坛】邹振东:像花粉一样传播

核心提示: 11月23日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厦门卫视创办者之一邹振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题为“像花粉一样传播”的专题讲座,为我校学子分析传播的奥妙。

南湖网讯(通讯员 牛玉容 杨诗虹)11月23日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厦门卫视创办者之一邹振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题为“像花粉一样传播”的专题讲座,为我校学子分析传播的奥妙。

时间轴向中的舆论力量

邹振东首先借助细胞分裂、病毒传播等生命现象的形象类比,向观众介绍了何为“传播的通关密码”,同时,对时下社会热议的反恐行动进行了个人观点的阐述,“我认为反恐中最缺少的是舆论武器,恐怖分子通过这种手段达到震撼人心的目的。如今的各类反恐外交会议也因为缺失传媒力量而越来越糟糕。”

“传播是有时间轴的。”对此,他强调了“一百天”这个时间周期并提出“季播”的概念,“只有通过一个季度的反复接触,才能产生感情。”他以传统选秀节目《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与新生代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为案例展示了“季播”在传播中对观众影响力,“只播一场的娱乐节目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在‘季播’过后,人们很容易产生共情感。”

参与厦门大学舆论传播学实验时,他利用移动新媒体客户端二十四小时内推广厦门大学的方案,并使用九条限制,短时间内创下南方周末移动客户端新媒体历史阅读量第五名,点赞量第三名的效果,证明了时间对于传播的影响力。

性别差异下的受众影响

“花粉是雄性,传播受体是雌性。”邹振东认为传播的性别为女性,并由男性吸引女性的特点引入话题,借助易中天的讲座内容和电影《夏洛特烦恼》、《我的少女时代》中男性角色的塑造,说明了传播里受众人群的性别差异。

他从人伦关系入手解释了周杰伦受欢迎的原因,“周杰伦从出道初期的《双截棍》到《听妈妈的话》的转型,在受众性别上实现了转变。”他指出,成功的传播形象典型恰好与女性欣赏的男性形象相似,需要“才气”与尺度合适的“匪气”。他通过讲述汶川地震时王石被网友疯狂抵制、红白喜事不恰当送礼、医院开证明验证死因等事例说明传播的另一大特点在于不讲道理。“理工科学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讲道理”,他调侃道,“很多时候并不是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而谈及前不久发生的莆田系事件,他从女性的心理入手分析受害者的想法。“李彦宏因百度对于莆田系医院广播的回应,在舆论场上被推上风口浪尖,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他没有直面死亡,只在乎用户,不在乎生命,这就不可避免地在传播中引起了众怒。”

传播规则中的避重就轻

邹振东将现实生活中容易传播的“风”“水”“花粉”与不易传播的“山”“石头”“树”的对比,得出“主旋律不易传播”的结论。他分析《我是歌手》中退赛歌手引起大众关注和中美合作论坛中彭丽媛的衣服广受瞩目等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解释传播的避重就轻特点是舆论的正常现象。

“所有活跃舆论都是非主流舆论,也就是说,次主流舆论最容易火”,他以各国的负面丑闻却极易传播为例证明了这种原则。在他看来,传播是有方法的,“创造一个从来没有过的组合”“悬念PK比对”“去妖魔化理论”“偶像化消失”等专业传播理论值得参考,甚至戏剧学中的动作细节也能给予传播灵感。

提问环节,针对台湾留学生去冰岛改签证一事,邹振东说:“大陆对台湾的传播是强势传播,所以台湾大众难以接受大陆的爱国宣传。这就好比《猫和老鼠》与《我的野蛮男友》,若将剧情改为猫欺负老鼠,男友欺负女友,大众自然难以接受。”最后,他希望人人对传播持敬畏之心,相信传播也能够像花粉一样息息不绝。

审核人:王昭

人物链接

邹振东,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广电集团副总编辑,厦门卫视创办者之一、首任总监,全国十佳百优电视理论工作者,厦门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与舆论战、跨舆论场传播、媒体融合与文化产业等。著有《台湾舆论议题与政治文化变迁》《2005台湾问题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