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首届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核心提示: 11月22日晚,经济管理学院首届研究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文楼M505顺利举行。来自工学院、信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等院系的同学组成学生评审团,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一同学习交流。

图四
(供图 丁紫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方俊)11月22日晚,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研究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文楼M505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周德翼教授、李志平副教授、曹明宏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为了对选手们演讲语言的通俗性进行评分,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工学院、信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院系的同学组成此次演讲比赛的学生评审团。

比赛过程中,进入决赛的11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了演讲。选手们围绕科研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内容以多媒体形式进行3分钟的学术演讲,并着重介绍了课题的创新点以及预期成果。黄炜虹以中国农村广泛存在的“一家两制”问题为切入点,激发现场观众的兴趣,随后分析了市场收益和政策激励两个因素对于农户行为的影响。黄露靖以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为主题,提出了对于贫困户识别,推进产业精准脱贫等问题的看法。随后,评委专家对选手们科研课题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问,同时对各科研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三分钟的时间内,如何能表达清楚自己的兴趣点,又能引起听众的兴趣?针对以上问题,专家评委老师给出了建议:一是要对研究内容中一些关键的概念做出极为清晰的定义;二是要细化研究内容,选取良好的切入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在演讲中应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自己的科研课题,这样才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专家评审还指出,三分钟学术演讲的内容应具有一定的科学创新性,体现理论研究水平,选题要有“经管院的味道”。同时,参赛选手要善于合理安排时间,在3分钟的时间内,向观众展示研究课题的核心内容。

演讲结束后,经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审团现场打分,最终有六名同学突出重围,获得奖项。其中,黄炜虹获一等奖,刘海全、郑宏运获二等奖,洪道远、殷锐、高奇正获三等奖。

据悉,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是2016研究生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的子活动之一,后续还将举办武汉地区高校达尊硕彦论坛、学术墙报评比大赛、PPT制作大赛等活动。 

审核:陈曙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