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无止境” 大学生创新创业再结硕果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佳绩

核心提示: 11月18日至20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学子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最佳创意项目”奖各一项。全国共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和“优秀创业项目”6项。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供图:李梦境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11月18日至20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学子的2篇学术论文、1项创新展示项目入选参会,其中2项作品分别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和“最佳创意项目”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的重要年度性活动,集中展示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直接体现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本届年会以“创•无止境,展•望未来”为主题,由教育部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共收到573所高校推荐的1871个项目。经过网络评审、专家组复选,共有2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篇学术论文参会展示交流,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和“优秀创业项目”6项。

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张久亮指导,张子程等撰写的学术论文《紫薯花青素干预尿酸代谢异常的作用机制研究》已发表于SCI期刊《Food & Function》,影响因子2.791。该项目针对紫薯花青素纯化物(APSPE)对高尿酸血症小鼠的降尿酸作用开展研究,并基于黄嘌呤氧化酶(XO)及肾脏相关转运体mRNA水平深入评价其干预尿酸代谢异常的机制。通过现场汇报、专家点评和专家组集体评议,该作品获评“优秀论文”奖。

由工学院李小昱教授、王为研究员指导,曹文意等制作的创新展示项目“电动助力的跑步健身自行车”将健身器械和代步工具两种功能融合,扩展了现有跑步机的功能,满足人们在跑步中骑行、在骑行中跑步的健身需求,既可休闲运动,亦可健身锻炼,具有结构合理、操作简便、骑行灵活、功能多样等特点,前期已获得两项专利授权。该作品吸引了众多参会师生、专家驻足,大家均对该项目的创新性给予肯定。厦门电视台等媒体对作品进行拍摄采访。该项目获评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大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并将2016年定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条件、训练体系、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确保100% 的学生接受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力争1%的毕业生能创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刘震

附:获奖证书

3.张子程“优秀论文”获奖证书(供图:张子程)

4.曹文意“最佳创意项目”获奖证书(供图:曹文意)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