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茶学代表参加全国生物资源保护与产业利用研讨会

核心提示: 1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全国生物资源保护与产业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我校茶学系姚燕妮老师荣获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黄友谊副教授作了特邀会议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传恺)11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全国生物资源保护与产业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浙江科技学院承办。我校茶学系黄友谊副教授、姚燕妮老师及两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会议上,以姚燕妮为第一作者、黄友谊为通讯作者的会议论文《茶叶微生物学发展现状及展望》荣获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围绕“内生菌与益生菌”的会议主题,黄友谊作了特邀报告。他全面介绍了茶叶微生物学的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我校茶学系茶叶生物技术课题组围绕夏秋鲜叶资源浪费严重的产业难题,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开发生产出茶醋、茶酒、灵芝菌茶、虫草茶等系列特色茶产品,实现茶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

在茶叶微生物学领域,我校茶学系形成了特色研究基础与特色教学资源。茶学系茶叶生物技术课题组在校自主创新基金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开展茶叶微生物产品技术研发,建立了技术研发平台,形成了一批原创性的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得7个发明专利和4个省级科技成果,并在《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食品类专业外文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利用先后形成的科技成果,积极转化为特色教学资源,茶学系开设了茶学专业本科选修课《茶叶微生物产品学》、硕士选修课《茶叶微生物专题》以及全校创新实验课《普洱茶加工与审评实验》。茶学系主编的《茶叶微生物产品学》教材即将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

审核人:黄友谊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