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4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进展检查

核心提示: 10月20日至11月20日,我校组织开展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第二批结题验收、进展检查工作。共4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进展检查。

国创项目结题汇报现场(摄影作者: 喻叶)
国创项目结题汇报(供图  喻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捷凯)10月20日至11月20日,我校组织开展的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简称“国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后简称“SRF”)项目第二批结题验收、进展检查工作。经各项目组提交材料、汇报答辩、专家评审,全校此次共有18项国创创新训练项目、93项SRF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其中5项国创项目、24项SRF项目评定为“优秀”。另有300余项在研创新创业项目通过进展检查。

漫步公园,有多少人会想到水资源的价值,想到公园设施和环境的维护?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翁宇威项目组利用假期深入走访调研,了解武汉居民对于公园维护支付意愿与支付值,对所得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并进一步以人均WTP值进行评估,得出评估结果是: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将公共物品经历价值纳入考察范围,将对决策的选择与评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翁宇威项目组已在《绿色科技》杂志发表论文一篇。谈到从学院“春苗计划”到国创再到“十佳国创”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翁宇威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是科研入门、学科兴趣萌芽的平台,合格的科研人务必要多思善疑、求真务实,注重团队合作与导师交流。”

 平时大家吃的柚子都是水晶柚,色泽较单一,缺乏色彩绚丽、营养丰富的品种资源。那么能否在市场上推出一种色彩鲜艳,口感更好的红橙肉柚子呢?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方秋莹项目组思考着这个问题。在徐强教授的指导下,项目组成员通过杂交育种的方法将红皮柚的红皮性状组合到琯溪蜜柚上,利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等的实验方法从株单株中层层筛选,剔除不稳定单株,最终36株杂交材料符合4对引物的筛选要求。方秋莹说:“实验过程确实比较单调乏味,有时很多困难让我觉得难以逾越,但每次成功后的欣喜也是无可比拟的,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来自工学院的郑岳智项目组针对目前大中型企业相关领域仍以人工辅助流水线为主、生产效率低、卫生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大胆创新,全力攻克“基于ARM的鸭内脏智能摘除机械手设计”项目,郑岳智介绍,该项目设计已进行到了最后机械手部的构造。为了避免对鸭其它部位的损伤,他们将设计勺行手,并进一步创新,采用镶嵌对排布置,根据鸭胸腔内部模型确定勺型的弯曲程度。该项目创新的思维、严谨的实验设计获得专家评审的好评。

创新还体现在学生对传统人文的探究,对文化本土的融入。刘佩云及其团队开展了“基于民族文化保护与发现视角的土家族丧葬的文化研究”。她们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区为例,以纵向发展的眼光来分析丧葬这一特殊文化仪式的变迁与转型。刘佩云谈道,丧葬文化往往体现了一个民族对于人生与死亡的思考和态度。在研究过程中,她们希望通过更真切的感受来不断探索丧葬文化背后的民族心理,寻求土家族丧葬文化的传承方式和发展路径,从而更好地实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

据悉,我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程,建立分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系统构建了“国家-省-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资助体系。我校每年平均资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大学生创业扶持等50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经费超过600万元,每年有近万名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和实践训练。学校注重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每年分上、下半年集中组织两次项目结题答辩、进展检查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评选国创“十佳项目”与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并推荐优秀项目成果申报湖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