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技术“走进来”,果实“销出去”

华农帮扶石板山村民产销猕猴桃的故事

核心提示: “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帮助下,猕猴桃的销售问题现已全部解决。”张祝清说,建始县是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对象之一,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们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同时,借助华中农业大学的资源,当地猕猴桃的销售渠道大有所增,山区农民的生活有了大幅改善。

农村新报讯 记者 王浩 通讯员 赵长越 邢勇

“感谢你们送来温暖,帮我们解决了猕猴桃滞销问题,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争取早日摆脱贫困户的帽子……”一封来自建始县长梁乡石板山全体村民的感谢信这样写道。11日,当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们打开由石板山村运送过来的猕猴桃时,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一封封感谢信。除了果实的芳香扑鼻,还有山区农民的善良淳朴。

今年七八月洪涝灾害,冲毁了石板山村猕猴桃收购大户的冷冻库,这让石板山村的猕猴桃产业失去了重要 “靠山”。前段时间,一股冷空气突然降临,石板山村民越来越焦虑。

“看着山上滞销的猕猴桃,心疼啊!”石板山村民周稷告诉记者,有的农民特别伤心,都准备要砍了猕猴桃树,“既然销不出去明年干脆就不种了!”

几经周折,周稷想到了华中农业大学退休教授蔡礼鸿。而正是蔡教授把“仿野生有机猕猴桃”技术带进了石板山村,帮助石板山村培育出“产量多、口感佳”的纯天然猕猴桃。多年来,蔡教授给村民们讲授灌溉技术和品种改良方法,村民们也积极配合,坚持不使用农药、化肥、膨大剂或除草剂。

每一箱猕猴桃里面附带有 “质量追溯卡”,它代表着这一箱猕猴桃种植户的联系方式。“石板山村民很有信心,我们敢于保证自家的猕猴桃就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农产品。”周稷自信地说。

在蔡教授的推动下,华中农业大学组织了一场“特色农产品进校园”爱心行动。“这次订购了6000箱石板山村的猕猴桃,共计3万斤。”该校工会办公室王艳老师说,“这些猕猴桃就像是自家种的,我们和石板山村民的感情特别深。”水产学院办公室刘文奎老师介绍,除了开展“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活动,学校还会把猕猴桃推荐给一些酒厂作为原材料进行加工,并且鼓励教师们将猕猴桃推荐给相关企业。

“石板山村民都特别高兴,学校既帮助我们种植,又帮助我们销售,这才是真正的扶贫。”周稷说,现在石板山村猕猴桃的滞销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而且售价由往年的2元/斤提升至今年的4元/斤,大伙儿纷纷表示愿意继续种植猕猴桃。

建始县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张祝清告诉记者,石板山村是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村落之一,从半山腰到山顶几乎种满了猕猴桃树,约有2000多亩,今年收获了100多吨猕猴桃,而建始县一共种植猕猴桃3万亩,产量2500吨。

“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帮助下,猕猴桃的销售问题现已全部解决。”张祝清说,建始县是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对象之一,由于地理条件的特殊性,依据不同的海拔高度,所能适应种植的猕猴桃品种和种植技术就不一样,针对这些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们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同时,借助华中农业大学的资源,当地猕猴桃的销售渠道大有所增,山区农民的生活有了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