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赵芸逸,行走在阡陌上的耕读人

核心提示: 赵芸逸,男,中共党员,我校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他开办“阡陌学堂”在线支教、带领山区孩子走上央视春晚,他募集物资、建设山村,他是别人眼中心系山区、情暖阡陌的有志青年。

1
赵芸逸与学生合影

赵芸逸,男,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孩子们眼中他是开办“阡陌学堂”在线支教、带领他们走上央视春晚的赵老师,同学眼中他是创建“阡陌上行”团队、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励志榜样,乡亲眼中他是募集物资、建设山村的热心晚辈;老师眼中他是心系山区、情暖阡陌的有志青年。“芸芸众生唯爱浮生,逸侪才华济世天下”,2015年教育金宗奖颁奖词亦是赵芸逸心中那份情怀的写照。

三尺讲台燃热血 一座学堂济乡村

2014年本科毕业后,赵芸逸选择到湖北恩施山区摩峰小学支教。这一年,他精心准备,上好每一堂课;不辞辛苦,走访了每个学生家庭;募集物资,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他听到母亲双目失明的消息,只能强忍泪水;为了买一根网线下山遇到山洪,为了护送学生回家自己摔成重伤。

为了提高社会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为孩子打开看到山外的窗户,他创立了在线支教项目“阡陌学堂”,邀请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感动中国人物王百姓及墨尔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通过视频为山区孩子授课。“阡陌学堂”被社会广泛关注,央视2015年网络春晚节目组将赵芸逸和孩子们请上春晚舞台,让山里娃圆了看天安门、坐飞机的梦。

支教结束后,他的心仍然留在大山深处。和团队伙伴共同努力,他们尝试创建阡陌网在线支教平台,联系中关村三小、北京新英才国际学校等知名学校教师及社会爱心人士,将阡陌学堂开办到更多的地方,继续为乡村孩子的教育做着自己的努力。

建设山村担道义 聚爱成春暖阡陌

赵芸逸出身于秦岭深处的一个贫困家庭,2011年他卖蜂蜜凑学费、为母亲治病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

走出大山的赵芸逸忘不了家乡的人和事,想做些什么帮助乡亲们。2012年,他把奖学金和打工挣得的2万余元捐给了河南省淅川县寺湾镇赵河村建设老年儿童活动室。为了节约费用,他自己动手把一砖一瓦累砌成墙,亲手制作各种活动器材。经过几年建设,如今已有图书近两万册,建起了网络亲情聊天室,让在外打工的乡亲能通过视频与家中老人、子女联系。

前路虽远道不孤 携手共进志愿行

阡陌之路崎岖难行,然而赵芸逸并不孤单。因为有愈来愈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动中来,社会给予赵芸逸愈来愈多的关注和鼓励。他荣获全国特别关注教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荆楚楷模、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当选全国学联特邀代表、湖北省团代表,收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回信表彰,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赞许。

“芸生秦岭,求学两番,尽孝侍亲娘,蜂蜜男孩赢点赞;情系山村,募捐十万,推心化僻壤,阡陌学堂逸书香。”赵芸逸和他团队的故事还在继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