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赵福兵:倒在支教岗位上的志愿先锋

赵福兵,华中农业大学2000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一个有着花一般青春年华的志愿者,一个有着远大理想和光辉前程的大学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毅然怀揣着理想,远离亲人,勇敢地走进了最需要人才和知识的大山中,做起了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无论是在臭气熏人的猪栏旁,还是在书声朗朗的校园里,他都默默地奉献着知识和汗水,用短暂的生命点燃了青春之光。

赵福兵生前留影
赵福兵生前留影

1983年,赵福兵出生于湖北省石首市团山镇牛头山村一个贫苦的农家。200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

对于赵福兵而言,学习就是一种休息方式,就像其他人上网、逛街一样。每天早晨6点起来背英语单词,晚上12点还在看英语文章,他却并未感觉辛苦,反而把这些看作一种享受。刻苦、勤奋、好学是他的标签,由于学习成绩的名列前茅,他每年都获得了奖学金。 

除此之外,赵福兵在学校一直勤工俭学,一件暗红色的外套穿了整整四年。他虽然对自己节俭,但对于帮助他人,毫不吝啬。给希望工程募捐时,他毫不犹豫地捐了100元;毕业前夕,班上同学急需钱缴纳学费,他一下子拿出了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积攒下的2000元钱。

赵福兵经常提到雷锋,在大二的个人总结里,他这样阐释着自己心目中的雷锋:“热心地去帮助他人是自己获得快乐的一种不竭源泉。我想我不仅仅只是说说这些空头文字,而是要尽心地去这样做,我没有不努力这样做的理由。”周围的同学都用“高尚”来评价他,认为他总是抱着理想化的态度去生活。

在大三的个人总结里,赵福兵这样写道:“大三下学期,教育部与共青团中央发起了‘到西部去’的号召(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刚好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望,在这之前我想的是去非洲当志愿者。我很希望明年毕业后能去西部当一年志愿者,那么回来之后再去读书就更死心塌地,有底,有人民。”

在毕业鉴定里,他又一次提到了雷锋。他这样写道:“在地大的宣传栏上看到有关于雷锋同志的宣传,他不到一米六,体重不过五十九公斤,却是一伟丈夫。可见,我们只要自己尊重自己,努力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也不失为一个优秀的人。”

2003年10月,在为考研究生准备了5个月后,赵福兵放弃考研开始准备考GRE,2004年3月,在把“红宝书”反复背了多次后,赵福兵再次出人意料地放弃了考GRE。他也不急着找工作,而是像等待一个梦想一样,等待着西部计划的启动。

2004年6月13日,赵福兵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接受完西部计划的体检后这样写道:“几乎所有同学都认为我应该选择继续深造,而不能仅仅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就去偏僻落后的西部去耗上一两年,他们这样认为是情有可原的,但我还是很开心地去了。他(她)们是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我也是这样的。”

2004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赵福兵来到野猪圈养试验的民营企业——建始县红岩镇金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技术指导。期间,他在猪圈旁安置了一个铺,对拉肚子的野猪随时观察和精心饲养,对每一头野猪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帮助患病野猪恢复了健康。同时,他与老板共同研制出了“特种野猪肉制品”,该产品在武汉博览会上备受青睐,出现了抢购的火热场面。

2005年2月28日,基于安全和管理上的考虑,建始团县委安排赵福兵到县城关业州镇七里坪中学做共青团工作。3月8日,赵福兵开始了他接手后的第一项工作——填报国家“两免一补”贫困生表格。240名孩子的资料整理下来,他想起自己读初中时因饭菜缺少营养而舌头溃烂肿大的情景。他在日记中痛苦地写道:“每次看到贫困生的资料,心中翻腾不已。一者自己的资助能力太有限,虽然是杯水车薪,但对于许多需要帮助的学生来讲,哪怕是偶尔帮一帮也好;二者其实不仅在恩施,在地球上的无数角落都有这样的学生……人都有恻隐之心,看到别人在困难之中哪有不乐而助之的道理……”

由于“两免一补”贫困生救助名额有限,赵福兵便这样分配着他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150元作为自己的生活费,300元用于资助失去双亲或单亲的特困生,还有150元存作考研费。同年3月,在建始的另外12名志愿者也加入资助计划,每人每月出资23元,集体资助一批贫困学生。3月24日,赵福兵写道:“好的是,同学们开始集资准备三月份的资助款了,但我每个月三百元的资助款是不变的,我可以将刘微纳入资助名额了。”

对于自己的150元生活费,赵福兵做了最“紧衣缩食”的安排:每顿四毛五的饭、三毛五的菜,一个月大约40元左右的手机话费。学校食堂的黄师傅看到赵福兵每顿伙食都和贫困学生一样,想多给他打点菜,他都婉言谢绝了。然而,在3月26日这一天,他却作出一个“奢侈”的决定:每周买袋“大白兔”奶糖,给那些生活艰苦的弟弟妹妹们吃。

平时不忙的时候,赵福兵几乎不和老师们“扯闲白”(聊天),而是埋头看专业书准备考研。政教员施泽兵回忆说:“骑车在路上碰到他了,要他搭车他都不坐,几次家里做了饭喊他,他也不吃。但老师们临时有事要赵福兵帮忙代课,他总会很爽快地答应。”退休的崔老师丈夫病逝,子女不在身边,她居住的楼上由于水压不够,经常停水。赵福兵便不时帮助崔老师提水,直到把能装14桶水的水池装满为止。

4月中旬,赵福兵频繁出现头疼、头晕的情况,同学们要送他进医院检查,他却告诉大家这是一点小病,不碍事。  4月26日晚上,他照例给同学们辅导功课时,剧烈的疼痛让他当场昏迷过去。4月27日凌晨,学校将他送进建始县中医院进行全面检查。28日上午,医院诊断他患上“松果体生殖细胞瘤伴瘤体破裂出血并脑水肿”。随即,赵福兵病情恶化。4月29日凌晨4时,在被送往武汉大医院治疗的途中,赵福兵永远地停止了呼吸。

赵福兵逝世后,他的事迹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20多家媒体纷纷向社会报道相关事迹,纪念赵福兵。《湖北日报》发表文章《情系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赵福兵去世前的实践》;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赵福兵:9个月灿烂的青春梦想》;《青春中国》拍摄组来到建始七里坪中学,采访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赵福兵生前感人的支教事迹。

共青团湖北省委、共青团恩施州委分别授予他“湖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和“恩施州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青年团员、青年志愿者向赵福兵学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