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张瑜:用生命诠释奉献

核心提示: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很多人希望能倒退到2010年7月16日的“昨天”,而永远没有7月16日这个“今天”。对27岁的张天照来说,尤其如此。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很多人希望能倒退到2010年7月16日的“昨天”,而永远没有7月16日这个“今天”。对27岁的张天照来说,尤其如此。

“我是7月16日下午4点左右到家的。我家就在张瑜家的隔壁。按辈分,张瑜应该叫我叔叔,但我们从小是朋友,经常一起游泳、钓鱼。”8月5日,张天照接受记者采访,心情沉重地介绍了7月16日傍晚不忍回首的一幕。

张瑜生前留影
张瑜生前留影

20岁的张瑜是华中农业大学大一的学生,7月9日放暑假回家后,他一直待在家里看书,帮父母干家务活。这天下午,张瑜得知一年多未碰面的好朋友张天照回家,格外高兴。傍晚,两人相约来到了堰渠边钓鱼。钓了十来分钟,眼见太阳已落山,两人想下水洗个澡后再回家。时近7点,堰渠边没有别人,两人从下游的埠头下水,斜线游到了上游对岸的台阶处,这段距离30来米。在台阶边休息了五六分钟后,两人又一起往回游。张天照在前,张瑜在稍侧后处。游了一半多的距离,张天照突然感到胸闷气急、浑身乏力。他喊了一声:“哎呀,人好像不对了”,身体随即往下沉。正当他惊恐失措、手忙脚乱时,张瑜在他身后重重推了一把。借着推力的作用,张天照挣扎着游了两三米,沉了好几次,呛了好几口水,终于扒住了岸墙边的石缝。他惊魂未定,回头一看,不见张瑜的身影,便立即大叫:“救命啊!救命!”凄厉的呼救声传到了离堰渠不远的张永苏家。张永苏立刻找来一根长竹竿,伸给扒在墙边的张天照。张天照筋疲力尽,抓着竹杆喊道:“张瑜……张瑜……”。张永苏之弟张建林听说渠里还有人沉水,立即跳了下去。

此时,周围的村民们也陆续赶来,二三十个会水的都跳下水搜救。然而,大家焦急地搜救了半个多小时,就是不见张瑜的踪影。

天渐渐暗了下来。西周派出所的民警闻讯赶来,打开强光电筒搜寻,终于,在张天照扒过的岸墙不远处,发现张瑜静静地漂在水中……被打捞上来后,昏迷不醒的张瑜被立即送往医院。不幸的是,他在路上就停止了呼吸。

“他是个好人。不要说是救我,就是换个人,他也一定会救的。”接受采访时,张天照哽咽着说。在得知这个噩耗后,全村的人都哭了。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怎么就走了呢?“那时全村人都流泪了,老老少少没有不哭的,”西周镇隔溪张村妇女主任赖秀兰哭着告诉记者,“张瑜这个孩子从小很懂事,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由于家境贫困,张瑜从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从不向父母提出奢侈的要求。张瑜在象山三中读高中时,母亲给他每周的生活费是50元,可他总能省下10元攒起来。一段时间后,他就会告诉母亲不用再给他生活费了。张瑜酷爱读书,是象山三中创新班的佼佼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与他人攀比,也不因为家庭贫穷而自卑,而是一门心思地把精力放在学习和帮助同学上。在同学们的眼里,张瑜是一个乐于与同学们分享快乐的阳光男孩。有一次,张瑜把课本往三楼的教室搬时碰到了杨航同学,当得知杨航转到创新班后,他一边接过他手中沉甸甸的书本,一边笑着说:“我们以后是同学了,要相互帮忙啊!”后来,杨航考取了吉林长春的一所大学,到了冬天,张瑜就会给他发出问候短信:“在冰天雪地的老同学,你要注意保暖”。他曾告诉杨航:“人的命运是不能预设的,只有精神昂扬,才能心有阳光,积极进取!”

当许多90后的孩子伸手向父母要钱那时,张瑜却默默地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张瑜的父亲是一名打零工的乡村泥水匠,母亲在村附近的竹厂打工,月薪1300元,两口子按月给他寄去1000元的生活费。孝顺的张瑜把钱攒起来,在暑假回家时,用省下来的钱给父母买来了钙片和蜂王浆。张瑜的父亲说:“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有电脑,我和他母亲商量后打算下半年也给他买一台电脑,但孩子一直对我们说他不需要。我知道,张瑜是喜欢电脑的,只是他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不想让我们花钱。”话音未落,张瑜的父亲忍不住抽泣,“直到他离开了,我们才从他的大学同学那里知道,孩子不但把生活费省下来借给比他更困难的同学,而且还在学校勤工俭学,每月赚150元保洁费。”7月9日一回到家,张瑜就准备用自己攒下的钱给母亲买一部手机,说回到学校以后,可以随时和身体虚弱的母亲通电话。

在张瑜父母的心目中,儿子除了节俭之外,还孝顺乖巧,懂得知恩图报。2009年,张瑜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当年村里唯一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他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想做一个有知识的新农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刚迈入大学校门,张瑜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要以更严格的要求要求自己来实现心中的梦想。

在大学里,他身兼数职却从不叫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唐政说。张瑜负责学院男子足球队的训练考核,每天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此外,张瑜还是班上的实践委员和楼管会的一名组长。在班级里,他带领着同学们开展一次又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他凭着出色的表现被推举为楼管会组长,每天都准时上岗,尽职尽责。

张瑜为救邻居不幸罹难的消息于24日在《宁波日报》头版刊登后,引起了湖北、宁波两地市民的广泛关注。湖北的《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和《长江商报》以《一曲无悔的青春壮歌》为题,先后在一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张瑜的事迹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开展学习张瑜活动的消息。宁波市象山县政府追授张瑜“象山县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好青年”,象山县文明委授予张瑜“象山县文明之星”,共青团象山县委追授张瑜“象山县优秀青年”,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他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他为“湖北省舍己救人英雄大学生”荣誉称号。2010年10月,张瑜事迹入选中央文明办主办推出的“中国好人榜”。

2010年8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派人专程从武汉赶到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慰问并看望了张瑜的父母,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感谢他们培养了一个当代好大学生,并向遭遇失子之痛的他们送上慰问金。接着,老师们把随身带来的张瑜生前用品交给了张瑜父母。这些用品是在校的同学们噙着眼泪从张瑜的宿舍里找出来的,其中一本生活账本记录了张瑜在大一上学期的生活支出,从一天的膳食到购置一件衬衣,都记得清清楚楚。

张瑜的故事传到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后,也在学生中掀起了巨大反响。7月24日,华中农业大学追授张瑜“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称号。7月25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学习张瑜舍己救人英雄事迹座谈会”,许多老师学生一起深情回忆张瑜生前的点点滴滴,由此引发了同学们向张瑜学习的热潮。此外,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自发组织成立了“张瑜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一支分队,这支队伍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活动:“爱心家教”、“情系夕阳梦”、“大手拉小手,阳光一小时”、“园林植物科普知识进社区”、“南湖环卫”……这些志愿活动的开展弘扬了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和谐文化,在校园中形成了无私奉献、互帮互助、敬老爱老的志愿氛围。

张瑜是当代大学生的先进代表,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90后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张瑜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留下的却是一笔至高无上的精神财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