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90后安玥琦的志愿青春

核心提示: 2月3日,首届“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安玥琦名列其中。这位90后女孩儿的志愿青春又一次真挚而热烈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如春风般温暖人心。

2月3日,首届“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安玥琦名列其中。这位90后女孩儿的志愿青春又一次真挚而热烈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如春风般温暖人心。

安玥琦是一位热心肠的姑娘,一直活跃在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大队伍中。大学期间,她就常常关爱白血病儿童、为贫困学生义卖募捐、到贫困山区进行短期支教等。2012年临毕业前夕,专业成绩第二的安玥琦毅然决定放弃保研,赴贵州省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一年。

支教一年

安玥琦支教的小学条件十分艰苦,从柏油路下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她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还教五年级的英语和科学,以及其他年级的音乐、美术等副课,放学后和周末还常常去学生家里补课。班中有孩子想要辍学出去打工,她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找到孩子家,劝家长、劝学生,还拿出自己的补助给他们买文具和图书,不让孩子放弃学业。

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安玥琦还用微薄的支教补助先后资助5名贫困学生,联系到5家爱心企业和2所小学,累计捐赠20台电脑等价值20多万元的物资。当时没有网络,她常常步行10多里山路到乡政府才能去收集和发布这些公益资讯。

2013年5月,安玥琦还干了件大事。她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10余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取得的成果与展望。她在贵州山区观看了总书记与各界青年朋友的座谈会,她认为“本禹志愿服务队”在社会最基层做这些最平凡却又最有意义的事情,正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令她没想到的是,2013年12月5日,在这个数千万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节日里,她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这是对他们莫大的鼓励。

加入“本禹志愿服务队”7年多来,安玥琦将志愿服务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支教返校读研后,安玥琦协助指导了后续两届研究生支教团,联系武钢集团在大石希望小学建立了第一所“爱心书屋”,并奔忙于武汉的各所小学,为贵州另外两所小学筹集爱心图书、助学物资。

什么样的青春是有意义、有价值、有深度的?安玥琦说,只有把燃烧的青春安放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浪潮中时,青春才会得到砥砺。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她和队友们用志愿服务为人生增添广度,提升高度,也用志愿服务践行着理想与担当,回应着国家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最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