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6年国创“十佳项目”、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出炉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评选结果揭晓。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畅 沈思琪)近日,我校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申报选拔、专家评审阶段“再悬浮情景下Fe3+诱导磷释放的光化学机制研究”等11个项目、科研论文《SeGSTo, a novel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from the beet armyworm (Spodoptera exigua), involved in detoxifica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等10项作品分别获评我校2016年国创“十佳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 

参与“十佳”评选的创新创业项目与作品,均强调了自主性与创新性的特点。为提高市面草鱼的肌肉品质和市场价值,来自水产学院申明华及其项目组的成员基于稳定同位素和总有机碳分析,结合浮游生物与水质监测,通过研究两种饲料源投喂(青草饲料、人工配合饲料)对主养草鱼池塘营养循环与转化的影响,探索出“青饲料+配合饲料”的健康养殖模式。而来自食科院刘柏慧等则研究了基于球磨(Mixer Mill MM 400)处理对大豆分离蛋白(SPI)及其葡萄糖酸内酯诱导的冷凝胶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其科研论文《Ball-milling changed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SPI and itscold-set gels》发表于SCI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影响因子3.199。该项作品对于增加大豆加工增值具有重要意义,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可。

文法学院彭达团队的创业产品《凡食商业计划书》“产业扶贫”为基础,追求打造出国内可溯源农产品导购平台。创业团队成员先后赴湖北黄冈、湖南长沙、福建泉州、漳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就农村电子商务这一具体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提出了休闲农业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和“3F”实践路径构想。该项目助力乡村发展,目前已运营实施并获得投资。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丹露等申报的科研论文《花岗岩剖面土壤崩解特性与初始含水率的关系》已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水土保持学》。该作品基于土壤的崩解特性,选择花岗岩发育的2个土壤剖面,分别采集淋溶层、淀积层、过渡层和母质层原状土壤样品,利用崩解仪进行崩解实验,测定剖面不同层次土壤崩解特性与初始含水率的关系。

此外,经济管理学院江鑫等申报的科研论文《基于EKC的连片特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关系分析——以云南省昭通市为例》来源于学院的科技创新项目“春苗计划”。该作品对昭通市1995至2011年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的各项指标进行了环境库兹涅兹曲线(EKC)模型拟合,发现通过各指标赋权构建的环境污染指标与人均GDP之间缺乏拟合特性,不存在环境库兹涅兹曲线,倒U型假说不成立,然后基于经济增长极限理论和生态贫困陷阱理论进一步分析了该曲线不存在的原因,并根据连片特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促进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该作品已发表于期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生科院何进教授作为本次评委老师之一,他认为今年的项目整体选题很具有创新特质,也易于本科生的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项目一定要注重创新性、可行性。同学们在研究理论性课题的时候要丰富自己的理论储备,注重多与指导老师沟通和交流。”

据悉,时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学校举办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是为了进一步全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本次评选出“十佳项目”与“十佳作品”等重点项目与优秀作品,推进学生的深度探究,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论坛为期2个月,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结题验收、进展检查,优秀教学实习团队评选,专业技能竞赛开展,专家报告,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

附:

华中农业大学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名单

3.2016年“十佳项目”名单

华中农业大学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名单

4.2016“十佳作品”名单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