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庆勇做“我与三维基因组学的邂逅”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杨庆勇副教授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题为《走在“跨学科”的路上——我与三维基因组学的邂逅》的报告。该报告从个人介绍、知识背景、过程困惑、“小马过河”、研究方向、心得体会等6方面展开,简单介绍了杨庆勇一路以来的科研历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哲婷)11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杨庆勇副教授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题为《走在“跨学科”的路上——我与三维基因组学的邂逅》的报告。该报告从个人介绍、知识背景、过程困惑、“小马过河”、研究方向、心得体会等6方面展开,简单介绍了杨庆勇一路以来的科研历程。信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国亮教授、陈玲玲教授、李立教授、陈振夏教授和彭城副教授等20多名老师和同学参加报告和讨论。

在介绍研究方向的逐层深入时,杨庆勇将“基因组的组装”比作“基因组的拼图游戏”,将“三维基因组的位置与功能”比作“三维基因组的陆战棋游戏”,将“三维基因组的进化”比作“三位基因组的城市模拟游戏”,讲得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杨庆勇还提到,在和其他团队合作中,生物信息人只会处理数据是不够的,最好能从数据源头抓起,参与实验的全过程中。不仅要有“富士康”等制造企业的工匠精神,更要有“苹果”等跨国企业的创新设计意识。最后,杨庆勇总结出如下几点心得体会:兴趣是科研的内生动力,技术是科研的立足之本,团队是课题的有力保障,交流是灵感的永久源泉,合作是研究的外在动力。

报告期间,老师们在台上热烈讨论,同学们在台下认真聆听。报告结束,杨庆勇与部分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

审核人:陈治国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