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叶青来校讲述经济形势与创新创业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2016第五期“湖北青年创业大讲堂暨湖北移动全球通大讲堂”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应邀作“经济形势与创新创业”主题报告。

声情并茂 郭育琦
叶青讲述经济形势与创新创业(供图 郭育琦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亚雯 学通社记者 包婷婷)11月20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联合主办,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我校校团委联合承办的2016第五期“湖北青年创业大讲堂暨湖北移动全球通大讲堂”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潺、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段俊杰、我校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等参加本次活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应邀作“经济形势与创新创业”主题报告。

报告开始前,讲堂现场举行了“湖北青年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李潺为叶青颁发“湖北青年创业导师”聘书。随后,叶青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风险、改革中的腐败、富裕中的贫穷”等问题为切入点展开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内容包括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民间投资、未来发展趋势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四个部分。

“目前经济分化主要表现在投资与消费运行分化、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冰火两重天、制造业与非制造业分化、工业内部运行分化与物价分化等方面。”叶青以“互联网+”衍生的新产业和日常生活的制造物件为例,讲述了我国的经济分化现象。对于2016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判断,叶青引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好于预期”和国务院刘世锦提出的“触底”等理念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进行总结。

随后,叶青引用李克强“现代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没门’”的讲话,幽默地揭示当今民间投资难的现象,并强调了互联网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他以“淘宝村”“电商城市”为例,指出眼下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投资空间受挤压、人才不强、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等问题,并以3D打印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为例介绍了“新制造”与“新技术”,指出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以大数据“新资源”代替煤炭、石油资源的必要性。

叶青表示,对经济形势应有一个正确的评价,给企业家以信心。国家要提高民企对PPP与混合改革的信任度。另外,他对城市化进程、AI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虚拟现实、电子商务、无人产业等未来十大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报告最后,叶青对于创新创业的发展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七大抓手”。其中,互联网和“一带一路”是其中的重点抓手。“‘一带一路’是互联网的第二个抓手,它重构了世界的金融版图。另一方面,铁路的分布设置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叶青认为,“中巴经济走廊、西哈努克港红豆投资都是抓手中的样板工程。”

【人物简介】

叶青,现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财政部第二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曾主编《证券史与证券税制研究》等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70余篇。曾荣获2007年度人民网十大社会责任博客、南方周末2011年两会“十大言者”、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2011年度人物—公共利益守望者、中国百名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4年“全国十大公务人员微博”、2015年湖北十大新闻人物、2015年全国十大党政官员微博、2015年新媒体指数评为最具影响力正能量名人奖等荣誉。

审核人:赵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