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评审结果出炉

核心提示: 近日,通过团队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选,来自11个学院的21个实习团队做了相关分享。“水产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团队”等14个团队获评学校2016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称号。

南湖网讯(通讯员 顾新宇)近日,经过团队申请、学院遴选推荐,学校评选,来自11学院的21个实习团队分享了教学实习中所见、所闻、所感,“水产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团队”等14个团队获评学校2016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称号。

知之之要,亦要行之之实

园艺林学学院赴湖北省襄阳市林科所教学实习团队,基于林业建设的重要性及现代林业对实践型人才的强烈需求等背景下,实现了“四步走”的实习构想:巩固在校期间对课程的把握,落实调查前的预习准备工作,善于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做好知识的汇总与复习。收集整理数据、踏查风景林、调查苗圃地、走访林业局……通过实习实践过程中的不断反思与归纳,学科知识体系在他们的头脑中也愈加完善。团队成员完成了五项规划设计说明书,也对“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我们带着知识来,将知识传递到生产一线,再带着经验返程。”谈到“知”与“行”,食品科技学院赴山东邹平亚太中慧食品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团队成员康双双说:“教学实习其实不只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是个人与社会的沟通。只有将学、做、问、想四者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理论知识的实际效果和作用。”

取经之路,难忘苦中寻乐

4位老师、60名同学、5.5公里调研之路……文法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教学实习团队住宿在红安县大学生实习基地,从基地到调研村庄单程距离5.5公里,骑自行车25分钟车程。汇报人孟建辉说:“感谢那段时间的努力付出,还有学校的支持和老乡们的配合,我们整体访谈对象达700余人,得到逾150万字的一手访谈资料,为我们之后的专题研究和报告采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学实习结束后,团队成员完成50余份专题报告,涉及到村庄生活各个领域,对乡村图景有了整体了解,对农村社会的现实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师生情,亦师亦友;同学情,互帮互助;老乡情,热情友善。——这也是我们收获的巨大财富。”

水产学院赴湖北省蕲春县赤东湖渔场教学实习团队汇报人孙永凯将教学实习比喻成一部《西游记》:“路途坎坷,收获颇多。”他介绍,在这条20余人的师徒“取经路”上,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在孵化基地,繁殖培育出活蹦乱跳的小鱼苗;在实验室,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和鱼病检查;在养殖基地,将小鱼苗养殖成可以售卖的成品鱼。鱼场的繁殖工作技术复杂,经常在夜间和雨天工作。“尽管如此,当我们在显微镜下看到破膜的胚胎一点点发育时,所有的疲劳也就烟消云散了。”水产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团队在海大集团实习的近二十天里,完成“水花”的吊养和打包约2000次,销售 “水花”约13亿尾,鲫鱼共计催产成功7200余条,团头鲂4800余条。“你们见过凌晨四点的团风吗?”汇报人张金笑着说:“近20天,每天凌晨四点进行人工催产,治好了我多年的起床气。”

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

“谈到农资销售,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凌晨三点起床去洪湖集市卖玉米。让我们明白货币的价值不仅在于面值,背后更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辛劳与汗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省仙桃市河堤岸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团队汇报人王云鹤分享了实习难忘点滴。识别田间病虫害、农药药效试验……他们将自己比喻为“知青下乡”。不但要做好日常的割草、种地工作,割草机、拖拉机驾驶同样要学。实习期满,实习单位授予团队成员一面锦旗:“守纪好学,汗洒乡村,服务农业,无悔青春”。生产一线的20余天,让他们深切体会到,既要抬头仰望天空,也要低头踏实赶路。

经济管理学院赴AIA国际会计师公会教学实习团队成员经过半个多月的公司实习后,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40%的学生很好的完成了职场人士的身份转变,决定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其中部分同学已经拿到所在实习单位的return offer;10%的学生在AIA学习和在企业实习的过程中对国外的经济制度和更为先进的会计体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出国深造;50%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知识储备上的不足,决定通过保研、考研等方式继续在国内深造,为将来步入更好的工作岗位做准备。

据了解,教学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各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实习工作,2016年共安排逾3000名本科生集中开展校外教学实习。教学实习的体系与内容得到深化与拓展,学生校外实习“走不出、走不进、走不远、走不长”的情况明显改善,学生专业核心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获得显著提升。

 审核人:李梦境

附:2016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名单

2016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名单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