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眼、手、心 多方感知“计算的魄力”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上午,三教B303教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生物信息学研究组卜东波研究员为我校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6级新生带来了主题为“计算的魄力”的精彩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等嘉宾到场旁听。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美林 吕靖怡)不仅可以听,可以观看,而且还能触摸,这是在《计算机导论》名师示范课上有趣的一幕。

11月16日上午,三教B303教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生物信息学研究组卜东波研究员为我校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6级新生带来了主题为“计算的魄力”的精彩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倪福川博士,金星博士等嘉宾到场旁听。

“很高兴来到华农,这是我第二次来华农了!”卜东波研究员说。他从“什么是计算”“音乐中的计算”“基因组测序中的计算”“用DNA来计算”“生物学中的计算”等5方面展示了计算的魅力。卜东波从纳皮尔的算筹,讲到帕斯卡的加法机,从莱布尼兹的乘法机,讲到巴贝奇的差分机。课堂中途,他大黑袋子里的“神奇物件”终于揭开面纱,原来这里面是他游学欧美时收集到的诸多计算机珍贵藏品。卜东波让同学们边看、边摸,并自己琢磨,切身体会什么是计算,以及计算的发展演进史。“这些设备真的特别有趣,没想到我还能摸到这么‘高大上’的东西。”计科1601班任变霞笑着说。课堂上,他还给学生播放了自己制作的介绍视频,直观展现了图灵机计算机模型的细节,让学生对计算的概念理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讲到“基因组测序中的计算”时,他向学生揭示了基因组序列拼接的难处,再通过“哈密尔顿路径”阐述了用DNA计算的优势所在。卜东波表示,DNA计算是利用DNA双螺旋结构和碱基互补配对规律进行信息编码,将要运算的对象映射成DNA分子链,通过生物酶的作用,生成各种“数据池”,再按照一定规则将原始问题的数据运算高度并行地映射成DNA 分子链可控的生化反应过程。课程结束后,计科1601班吴越说:“课很有意思,卜东波老师说得特认真,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计算的魅力,我听着很舒服,很畅快,收获很大。”

“各位同学在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可能会比较辛苦,希望今天我的报告能让同学们对计算机产生兴趣,从而学习到更多,取得成功。”卜东波教授最后说。

审核人:徐勋光

人物链接卜东波,中科院计算所生物信息学研究组研究员,承担863课题“功能基因组”,NSFC课题“基于随机场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新算法”,NSFC重大课题“非规范知识处理”子课题,973生物信息学课题等科研项目。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