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校企合作打造食用菌精准扶贫新产业

核心提示: 11月16日,香菇行业重点龙头企业裕国香菇的董事长雷于国一行,与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熊海林,湖北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边银丙等,共商校企合作事宜,为即将开展的贵州精准扶贫活动探索“良方”。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11月16日上午,香菇行业重点龙头企业裕国香菇的董事长雷于国一行十余人,与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熊海林,湖北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边银丙教授等齐聚主楼315A会议室,共商校企合作事宜,为即将开展的贵州精准扶贫活动探索“良方”。

雷于国首先对我校植科院长期以来对裕国香菇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道:“华农长期在食用菌栽培、养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可行的帮助,我们深表感激。此次前来,更是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华农植科院的联系,共商贵州精准扶贫大计。”他表示,精准扶贫不能再依照传统思维做传统农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将企业发展与学校科研成果有机结合,使最新的科技投入到精准扶贫项目中。

针对精准扶贫项目,边银丙表示,精准扶贫是一件好事,作为高校科研单位非常愿意投入到贵州精准扶贫项目中。他说:“食用菌产业因其成本不高,收益较大,非常适合在贵州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推行。”同时,边银丙指出,要做到依托食用菌产业进行精准扶贫,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菌种选用方面,需要通过大量前期试验等,筛选出适合当地气候的食用菌;二是要发挥植科院的专业人才优势,专家教授等从项目前期就要参与其中,制定战略规划方案,为精准扶贫项目贡献智力;三是要充分调动当地农民、政府干部的积极性,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四是要以科技项目为支撑,继续研发食用菌新的繁殖技术,提前研究,后期进行专业对接。

朱正宁对雷于国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裕国香菇企业近年来与我校植科院密切联系,深入合作,为双方的事业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裕国香菇此次来我校商讨洽谈精准扶贫项目,更是一次良好的发展契机。朱正宁说:“作为农业大学的一份子,我们肩上有责任,也有义务投入到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中去,这也跟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是完全契合的。不过面对新时期的扶贫政策和现实条件,如何将精准扶贫、学校科研成果和企业发展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还需要双方乃至三方进一步磋商和交流,群策群力,贡献智慧。植科院将付出100%的努力,支持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食用菌选种科研项目立项申报、2016年“裕国香菇”奖学金资助及发放事宜进行了探讨。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