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核心提示: 11月15日,动科动医学院第9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召开。年会上赖仞、彭贵青、李振山分别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报告,探讨学术研究与研究成果转化。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安君 赵鹏翔)11月15日,由动科动医学院主办、浙江大飞龙动保集团承办的动科动医学院第9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我校生猪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开幕。年会旨在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交流、加强校企合作。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赖仞、浙江大飞龙动物保健集团总裁李振山、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彭贵青一同为师生带来3场精彩报告。学院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年会。

开幕式上,动科动医院副院长曹胜波致辞,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利用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积极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和社会实际需求,从而启发研究生进行科技创新,营造研究生崇尚学术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的新思维,为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打好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仞给在场师生带来题为“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研究和药物研发”的报告。由于化学合成药物存在着研发周期长、作用靶点难以确定、安全性等问题,赖仞研究团队便致力于从有毒药用动物中发掘活性多肽或蛋白、进行人类疾病机理研究以及研发新药。研究团队发现,看似脆弱的两栖动物如蟾蜍、青蛙的生存环境富有各种微生物而且潮湿、危险,但是它们却能够抵抗细菌感染正常地生存。团队成员们通过机理研究,进行抗感染和镇痛药物的研发,最终在以吸食血液为生的牛虻中受到启发开发抗血栓和降血压药物,在蜈蚣用毒液捕食的分子机制中受到启发研发了镇痛药物。

赖仞指出,天然活性多肽的未开发比例之高使多肽药物市场的增长率高于全球药物市场增长率的2倍,且其批准率是其它药物的3倍。在未来,多肽类药物具有广阔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之后他又简单阐述了关于IL-37-mtDNA复合物是否可以激活内皮细胞和pDC的实验验证过程。“

彭贵青教授带来题为“冠状病毒入侵与复制的分子机制”的报告。彭贵青主要从研究冠状病毒的背景、研究机制、进程和成果进行讲述,并以MHV为模型解析了MHV和受体结合物的结构,从结构中寻找特定的作用靶点,以此进行基因突变,从而寻找药物靶点,为药物开发提供理论支持。他还谈到冠状病毒SARS的NSP11蛋白通过六聚体发挥功能,而PRRSV(猪蓝耳病毒)的NSP11蛋白通过二聚体来发挥作用。

随后,浙江大飞龙动物保健集团总裁李振山上台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说,再高端的科研都是为了转化为成果而进行的,而成果是用来服务社会的。张成健感叹到,今年的年会现场氛围比往年更为活跃。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够更加积极、深入参与到研究当中,思考、关注学术、现实问题。

据悉,此次动科动医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分论坛将持续到12月中旬,包括学术报告交流会、知名农业畜牧优秀博士学术交流会、“微观之美”和优秀实验记录本照片展、“牧医3D(Dialogue&Discussion & Discovery)会”和优秀博士、硕士企业技术交流行等一系列活动。

嘉宾简介

赖仞,研究员,1972年出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中国科学院引进人才。研究方向:1、从传统药物识别功能分子,揭示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建立天然药物活性蛋白/多肽分子资源库,研发创新药物;2、离子通道(Na+, K+, Ca2+, Cl-, TRP)靶向的人类疾病机理(如疼痛、自身免疫性疾病、癫痫等)研究及新药研发。到目前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140篇,如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Proc Natl Acad Sci、Mol Cell Proteomics、Hypertension、J Med Chem、FASEB J、Allergy、Free Radic Biol Med、JBC等;受邀担任J Venom Res副主编;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

彭贵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1979年出生,2004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武汉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1月至2012年8月期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8月回到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任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及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重要病原体入侵、复制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基于蛋白结构设计新型病毒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目前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组部拔尖人才基金、973子课题等科研项目。 曾获第十三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0),2007年第七届国际病毒学会Christophe Meriux 奖。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20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Virology、Scientific Report等杂志发表系列研究论文。现为湖北省晶体学会理事,Virology、Virus Research等杂志审稿人。

李振山,北京市海淀人,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专业,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二十万头集约化猪场的场长、美国先灵葆雅公司技术服务总监、浙江美保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浙江大飞龙动动物保健集团总裁。

审核人:陈治国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