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参与全国首个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

核心提示: 11月10日,广西贵港地区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广西贵港举行。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牧水产局、贵港市人民政府、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等五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全国首个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

五方签订合作协议
五方签订合作协议(供图  扬翔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白玉)11月10日,广西贵港地区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广西贵港举行,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牧水产局、贵港市人民政府、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等五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全国首个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副校长姚江林代表我校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陈焕春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在启动仪式上,贵港市人民政府市长农融致欢迎辞,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贵港地区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在讲话中强调要创新机制、探索多元化的动物疫病净化模式,立足实际、解决净化技术集成应用中的关键问题,优化资源、合力打造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基地。

陈焕春在讲话中指出,任何疫病的防控都要经过控制、净化和消灭三个阶段,疫病净化则是实现疫病消灭的重要前提。针对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养殖业面临的经济效益低下、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三大问题,他指出要大力发展健康养殖,并从动物品种、疫病防控、饲料与营养、养殖设施设备、废弃物处理与环境控制、食品加工等方面,阐述养殖业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进行协同创新、提高效益,并强调只有把疫病从控制做到净化根除才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才能为养殖业保驾护航,才能为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物美价廉的动物性食品。

据悉,2009年我校与扬翔集团开展全面合作以来,我校选派专家团队提供现场技术服务,在生猪生产管理、猪病防控、种猪营养、猪精供应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构建现代化猪场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体系方面成绩显著。双方共同制订《扬翔猪病防控技术规范》,完善猪病检测中心建设,提供快速、准确的疾病诊断方法,制定科学的疾病净化与免疫方案,建立严密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从而提高生猪健康水平,保障种猪高效繁殖、肥猪快速生长。

此次,我校与其他四方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将以广西贵港亚计山种猪养殖区为中心向外辐射,建立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逐步开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伪狂犬病、猪瘟等主要猪病的净化,分步推进广西贵港亚计山种猪养殖区重要猪病非免疫无疫区建设,贵港市港北、港南、覃塘免疫无疫区建设以及贵港市桂平和平南、玉林市兴业县、南宁市横县疫病保护区建设。五方将于年底前讨论制定《广西贵港地区主要猪病净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我校将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确定净化病种和先后顺序,制定技术路线和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净化工作。

审核人:李育林  吴斌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