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学生社团共同体“传统文化联盟”成立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中午,“传统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于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传统文化联盟”是由校团委发出倡导,校社联组织,由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仙弈棋社、“南湖风”文学社、书画协会、国学社等社团组成的社团共同体。

同学写书法——魏伟豪
书画协会的同学在写书法(供图 魏伟豪

茶协会教同学们品茶——李晔
茶协会教同学们品茶(供图 李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杨靖雅11月9日中午,“传统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于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 、副书记刘立军出席成立大会,校社联负责人和“传统文化联盟”成员协会会长及部分协会人员也参加了此次大会。

“传统文化联盟”是由校团委发出倡导,校社联组织,由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仙弈棋社、“南湖风”文学社、书画协会、国学社、民俗民艺协会等社团组成的社团共同体。它通过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感受中国多彩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同学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思在其中”。为实现社团资源的统筹应用,联盟理事长由社联副主席兼任,秘书处由社联秘书长兼任,并由各协会成员投票推选出两位副理事长、五位理事共同组成理事会。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了让传统文化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感觉有必要把社团联合在一起。” 刘立军介绍联盟成立的初衷时说道,将同性质的社团联合在一起,可以提高其活跃度,而打造品牌系列活动,则可以使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达到更好的活动效果。他同时提出,大学是人自信心、文化素质、内在气质构建的重要时期,并希望能有更丰富的校园活动形式和更“接地气”的文化传承。 

“组建传统文化社团联盟,开展弘扬我们本土的传统优秀文化的活动,将成为我们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负责传统联盟组织工作的王凯阳同学认为,传统文化联盟的出现,可以让同学们在大学的校园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存在。 “南湖风”文学社社长孙宜楠同学认为,社团单独做活动达到一定的规模,其实是存在很大难度的,社团联盟实现了资源共享,实现人力、物力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从而提高了创办活动的规模和质量,能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感受,也有利于社团本身的发展。

据悉,“传统文化联盟”将多方面的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琴棋书画,诗书礼乐,还包含别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及优秀的民间艺术。“传统文化联盟”将以共同体的形式进行为期一年的活动,包括非遗进校园传统手艺“葫芦烙画”展及体验活动、棋艺进校园“棋王争霸赛”活动、诗词原创作品展示活动、书写国学经典活动、舌尖上的传统佳节活动、校园传统文化“大展演”活动等。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