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朋辈互助:打造“抱团取暖”的就业范本

理学院坚持五年发挥朋辈力量创新就业工作

核心提示: 五年来,理学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帮助毕业生完善社会支持系统,发挥朋辈辅导、朋辈示范教育、朋辈帮扶作用促进就业工作,希望毕业生能在这种氛围中相互借力让“梦想落地”。

IMG_2304

南湖网讯(通讯员 范唯)“小居蝈蝈,一直乐观向上的你,这段时间也许会有怀疑、会焦躁、甚至会想过放弃,但一定要相信,靠着你的聪明勤奋一定会冲破所有瓶颈,厮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和“小居蝈蝈”应化1304班朱麒麟一样,近日,理学院105名考研学子每人收到了一份叫做“梦想相框”的定制礼物。作为考前的温情“助跑”,由理学院毕业生自发成立的梦想伴跑团为考研学子送上了最温暖的拥抱和鼓励。

定制“梦想” 伴跑冲刺

应化1304班朱麒麟是在图书馆复习时收到的这份“意外惊喜”的。这幅相框里嵌着他考研的目标学校——武汉大学校园里一簇樱花的图片,图片上方则是武汉大学的校徽,图片右边是班里同学们为他写的真心话,“小居蝈蝈”是他的昵称,正是这个昵称一下子戳到了他的心。“就是感觉好亲切,好用心,没想到在我复习最艰难的这一阵,能得到这样的祝福,虽然不知道最终结果会怎样,但我更加坚定了要继续为梦想而战的决心!”朱麒麟坦言,这段时间以来,确实感觉压力有点大,时不时会怀疑自己,甚至感到复习不下去了,而这份礼物刚好对症下药,为他解压舒心,重拾信心。

“看着他们接近200天的早出晚归,每天都背着厚厚的一摞书和一个非智能‘老人机’出门,我们就决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回想起当初的想法,策划此项活动的梦想伴跑团成员应化1304班侯敏成就感十足。有了想法,这支梦想伴跑团迅速得到了全年级同学的积极响应,从寻找每所考研学校的代表性图片,到全班同学为每个考研学子构想祝福话语,每个环节都让学生们感到来自同伴的温暖和力量。

竭尽所能 协力圆梦

理学院梦想伴跑团做的,不仅仅是这些。

“自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每天轮流为求职的同学发送15条以上的招聘信息;根据每个同学的求职优劣势和求职目标,组建“就业抱抱团”“考研抱抱团”,相互修改简历,沟通就业面试技巧……”团队成员信息1301班李媛媛介绍到。

“求职考研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大考验,我们成立梦想伴跑团开展各项活动,其实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完善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发挥朋辈在学生关键成长节点上的重要作用。”理学院辅导员祝鑫认为来自同伴的支持和鼓励会为整个年级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能量圈,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说起梦想伴跑团的组成,祝老师表示,除了几位固定的成员之外,只要愿意为同学们做点事的学生都可以参与,无门槛设置。“这种自由的方式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大家都感觉压力很大的时期,不管做得多少,总算是自己的一份心意吧。”信息1302班李杰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

据介绍,这支梦想伴跑团将在12月初联合经管学院、信息学院等为考研学子举办考研英语和考研政治冲刺辅导班,同时还会针对考研学子在复习专业课上的困惑,邀请专业老师为他们解疑答惑,助力学子们圆梦狮子山。

朋辈支持 届届相传

在就业工作中突出朋辈作用的工作思路,要从2012年说起。

2012届毕业生自发组织的“就业考研帮扶小组”,让师生头一次感受到同伴之间彼此的支持和帮助对促进就业的巨大作用。2013年,学院开始有意识地设置各种活动和环节调动朋辈力量,先后开展了“悦行•2013”计划、“携手并进1+1”帮扶活动,为考研学子送上私人订制的梦想书;并于2014年连续两年优化组建“就业抱抱团”“考研抱抱团”的工作思路;2015年和2016年,学院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为考研学子送上“梦想纸花”等活动。而学院的这些做法也让身在其中的学生们深受启发。

来自信息0901班的马盼盼受这种氛围的影响,坚持三个月为班级考研同学打热水;来自应化1202班的张青为班上每个求职同学定制了专属卡通印章;来自信息1201班的夏海峰则为考研同学制作了手工糖果。“那时候自己刚保研,像自发的一样,就有了这种想法。事实证明,我的做法给我的同伴带来了温暖和动力,而我本人也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已在读研的夏海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很兴奋。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认为,五年来,理学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帮助毕业生完善社会支持系统,发挥朋辈辅导、朋辈示范教育、朋辈帮扶作用促进就业工作,希望毕业生能在这种氛围中相互借力让“梦想落地”。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