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周承早到园林学院开展工作调研

核心提示: 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周承早一行前往园艺林学学院调研,听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与实施要点汇报。李忠云提出,落实“十三五”规划,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校领导到园林学院调研事业发展规划

校领导到园林学院调研事业发展规划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周承早就园林学院发展提出指导意见1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周承早就园林学院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和青年教师交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和青年教师交流(供图:晓齐 张德)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周承早和主体责任办公室负责人一行前往园艺林学学院调研,听取园艺林学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与实施要点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举措及成效,从学院党委、支部和党员3个层面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计划统筹、创新活动形式、加强考核和检查,倡导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三融合”,提出高岗教师党员必须比普通教师党员优秀、教师党员必须比学生党员优秀的“双优秀”,促进党建工作见实效,提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渗透度和影响力。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详细汇报了学院“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对“十三五”规划与实施方案的思考。他谈到,学院将坚持“学科规划是纲领、青年人才是动力、文化建设是引导、制度建设是保障”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条件建设、合作交流、文化建设、管理工作、党建与思政工作的能力水平。部分其他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也汇报了“十三五”工作设想。

在50分钟的汇报中,解放思想、完善制度和优化资源配置成为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园林学院提出,要“树立大学科观,学科是学校的学科、社会的学科”“培养青年教师当家意识”“引培并重,让每一位年轻人都有机会,充满希望”;要建立教师分类体系、教师学科建设贡献度体系,推行学院教师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办法、标签人才与标志性成果培植资源申请制度、骨干专业课程最高岗教授负责制;每年筹集1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学科和团队建设,每年规划20万元用于青年教师赴产业一线调研或组织前瞻性学术会议,单列20万元培植教学团队带头人(教学名师),每年单列2个博士招标给不具备博导资格的青年教师,各系单列2个硕士指标支持青年教师。

副校长周承早听取汇报并指出,园艺林学学院是老学科、老专业、老学院,但近年来迎来了新班子、新大楼、新目标,学院事业发展势头好、目标明、后劲足。希望园林学院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做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全面提升学院治理水平。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充分肯定了园林学院“十二五”发展成绩。他指出,园林学院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平台建设颇有亮点、人才培养质量扎实、社会服务得到广泛好评。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学科评估位居全国第一,在近期教育部组织的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初评中,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又排名小组第一,这些成绩都是园林学院全体师生团结进取、勤勉工作的结果。

李忠云指出,落实“十三五”规划,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学院各项工作的首位。他强调,抓好党建工作是解决思想问题、强化精神导向,让人“立起来”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建工作有更清醒的认识,从支部抓起,抓严抓实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要坚持抓住人才团队建设这个关键。“办好大学,关键在人,主要靠教师、靠团队。人才团队建设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要积极引进培育高水平人才,打造创新人才团队;要加强平台建设,为优秀人才筑好“金梧桐”。三是要围绕学科平台建设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益。要围绕园艺学学科“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和把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统筹整合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空间资源。四是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尤其要重视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落实陈宝生部长“四个回归”的办学理念,推进高等教育回归本分,引导学生多读书、读经典。五是要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技工作理念。加强战略谋划,引导一批学科领军人物仰望星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谋划重大项目;巩固社会服务优势,引导一批产业科学家扎根田野,持续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产业发展。

李忠云、周承早一行还参观了新投入使用的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并与部分新入职教工交流互动。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