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省首期高校班主任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1-12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首期高校班主任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高校近百名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安排了5场专题报告和专项业务培训,3名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分享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与感悟。

会议现场 供图朱志杰

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参加开班仪式(供图:朱志杰)

曲建武教授讲话【王丹妮】

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做报告(供图:王丹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思远 苗露)11月11至12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首期高校班主任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高校近百名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日上午9点,开班仪式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教育厅思政处副调研员雷松、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各位老师齐聚华农学习培训表示欢迎。他用“118”“6个1”“7.5”等数字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认为班主任是“用心、真心、走心”的工作,一名好的班主任可以成就学生一生、影响学生一生。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为本次培训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本次培训班是落实《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培养第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的具体举措。他要求班主任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能力水平,并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转变角色;二是认真钻研;三是遵守纪律。

培训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万美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王世杰、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郭兰、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分别以“准确把握学生特点,不断创新班主任工作”“大学生诚信教育与引导”“学生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班主任如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架起心灵的桥梁”等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万美容教授谈到,“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了解当代学生特点”,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总结出90后学生思想和行为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矛盾、自我、务实、自信、才艺、网络化生存、爱幻想、脆弱”等特点,他还具体讲授了如何利用群体理论开展班级建设。2013年辞官从教、现任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的曲建武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带班的经历说到,“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个职业。”班主任要和学生之间“架起心灵的桥梁”,做到“爱生如子,言出必行”。他常常与学生在微信上交流,与很多学生有书信来往。一个80多人的年级,他去家访过的学生达50多人。他指出“班主任作为实施思想教育的骨干力量,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白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才能做好引导学生的工作”。

优秀班主任分享会上,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我校李国怀教授以“视如己出成益友,提升自我为良师”为题进行分享,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宋少云教授说“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是班主任的工作核心”。把“做学生永远的挚友”作为从事班主任的价值追求,他结合从事14个班班主任的经历总结出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如何开展发展和成长“导航”的经验。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湖北文理学院卢颖副教授着以“知心姐姐”的良好形象与学生用心进行沟通交流,重点加强班干部培养、班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12日下午,本次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参加了结业仪式,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他指出班主任作为学生在校的“大家长”,对于如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作用,他希望班主任以此培训为新起点,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在思想上解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二是在文化上解渴,用知识与学问浇灌每一个学子;三是在心理上减压,要加固他们的“玻璃”心;四是在经济上解困,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给予帮助,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五是就业上解难,指导和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据悉,本次培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安排了5场专题报告和专项业务培训,3名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分享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与感悟,班主任老师围绕班主任角色定位和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班主任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明确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掌握了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方法,有助于开展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朱云升老师谈到“这次培训班很有收获,受益匪浅,组织工作很好。”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