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11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11日至13日,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暨第十一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于合肥召开,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教务处的教师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姚家玲在高教论坛作报告

姚家玲教授在高教论坛作报告

汤蓉在高教论坛作报告

汤蓉副教授在高教论坛作报告

李大鹏参加高教论坛访谈

李大鹏教授参加高教论坛访谈

南湖网讯(通讯员 迟巍)11月11日至13日,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暨第十一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于合肥召开,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教务处的教师代表受邀参加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内容涵盖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新形态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以及实践实验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四个方面。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了开幕式当日上午的大会报告。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朱玉贤从战略高度上提出了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思考。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和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江宁分别结合本校的课程教学实例,对当今大学生命科学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机制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生命科学的发展对大学教育的新要求,并呼吁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学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编审吴雪梅介绍了课程出版的创新与实践,以及从教材出版到课程出版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此次论坛新增了“访谈与对话”栏目,本次主题是“在线课程大家谈”,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林志新主持。我校水产学院教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动物生理学》课程负责人、中国大学MOOC《动物生理学》主持人李大鹏,应邀担任活动栏目嘉宾,就在线课程建设、管理以及应用效果等方面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李大鹏表示,在线课程是大势所趋,在其建设过程中教师的地位将会更加重要。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数字资源实现了“教”的飞跃,而教师则突出了“育”的内涵。数字课程资源配合教师的教学行为,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传承优秀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促进在线课程与传统教学的和谐发展。

会上,我校水产学院副教授汤蓉作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动物生理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在信息化时代下“动物生理学”数字课程的建设以及在课堂教学模式上所做出的顺应性、探索式变革。生科院教授姚家玲作了题为“植物学MOOC的建设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教学团队在MOOC建设中的经验,回答了教师所关心的课程建设问题。此外,论坛还举行了2016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的颁奖仪式,我校生科院教师王莉获得三等奖。

审核人: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