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西兰专家来校研讨“土壤与植物互作”

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9日,“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植物互作过程与机制”主题研讨会在我校资环楼101会议室举行,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教授Peter clinton、Simeon Smaill和Jianming Xue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统计遗传与生物信息学专家Wenhua Wei担任研讨会主讲人。

IMG_20161108_145744-001

IMG_20161107_091251

新西兰皇家研究院专家来校参加双边学术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学成)11月8日至9日,“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植物互作过程与机制”主题研讨会(Workshop)在我校资环楼101会议室举行。应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承孝邀请,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教授Peter clinton、Simeon Smaill和Jianming Xue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统计遗传与生物信息学专家Wenhua Wei担任主讲人,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及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博士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营养与健康、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生态系统服务、模型与风险评估”等议题,设置了10个模块。会议伊始,胡承孝提出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随后2天时间内新西兰专家围绕上述议题讲述相关理论与技术前沿,参会研究生围绕“气候变化与植物健康””化学投入品减量的收益与风险““养分与水分利用效率提升” “生态系统服务及其价值评估”“合作创新”等问题,在新西兰专家的引导下,通过分组讨论、各小组阐述解决方案、投票确定优选方案等系列活动,针对上述提出优先解决方案及行动要点。本次研讨会以“围绕主题分组讨论”的形式,搭建国内外学科交流平台,为我校学生提供与外国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同时促进与会者共同思考“如何在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实现农产品高产优质”这一国家、社会需求。

新西兰专家访问期间,胡承孝还与Peter Clinton、Jianming Xue就如何通过双方人员互访、合作申报项目、共建研究中心及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全方位推进中国-新西兰在农业、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

 【人物简介】

Peter Clinton,著名森林生态学家,现为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Scion)“森林系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他致力于森林生态、树木营养、生物地球化学、土壤有机质及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的研究。曾代表新西兰参加国际林联大会。

Simeon Smaill,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PI,著名微生物生态学家,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已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影响因子最高达14,主要从事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研究,旨在分析影响植物健康及生产力的主要生态因子。

Jianming Xue,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资深科学家、新西兰有机废物综合研究中心土壤组负责人、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他致力于森林土壤肥力与生态、植物营养与森林生理生态学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土壤肥力及养分管理、资源利用效率的基因与环境控制、养分及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形态与迁移、生物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参编学术著作4本。

Wenhua Wei,统计遗传及生物信息学专家,在新西兰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工作于英国罗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医学研究理事会人类遗传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于2016年2月返回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从事生物信息学与统计遗传研究至今。

 审核人:胡承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