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大师生来访我校:推进科研、文化深度交流

核心提示: 11月9至10日,郑州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一行66人来到我校信息学院交流访问。交流活动包括参观学院、参加学术年会和双方学术交流等环节。

IMG_8120

指导交流现场

IMG_8069

郑州大学师生正在参观(供图 李朝阳 汪瑞敏

汪瑞敏119至10日,郑州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一行66人来到我校信息学院交流访问。交流活动包括参观学院、参加学术年会和双方学术交流等环节。

9日上午,郑州大学师生一行抵达我校信息学院,在信息学院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并在逸夫楼C314参加了欢迎仪式。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教授、党委副书记孙超、副院长徐勋光、李国亮教授及郑州大学来访师生参加欢迎式。

张红雨首先向郑州大学来访师生介绍了我校和信息学院的基本概况,并对他们来我校学习交流表示欢迎。在致辞中,张红雨向大家阐释了信息学院的“师生共同体”和“让社会分担使命”的发展理念,并介绍了生物信息学专业的5大研究方向。随后,郑州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振龙教授致辞。他介绍了郑州大学的现状,期冀郑大变成一所“研究型大学”,并介绍了集“理学”“农学”“医学”“工学”于一体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最后王振龙鼓励同学们在前景光明的生物信息学领域中努力奋斗,找寻自己的价值。

随后,李国亮代表信息学院为郑州大学师生介绍了“三维基因组的研究和进展”。郑州大学王振龙教授介绍了“基于转录组学分析的棕色田鼠低氧适应研究”,郑州大学发育系统生物学研究所赵慧智介绍了“人与小鼠红系发育过程的转录组比较”。

10日上午,在逸夫楼C314开展了信息学院和郑州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活动。信息学院孔德信教授、高军教授,方亚平、杨庆勇、刘融、杜小勇副教授,郑州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刘伟、程涵分别做了报告。孔德信就他的研究方向“化学信息学与药物设计”向同学们介绍了药物的研发过程。他首先讲述了药物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的历程是一个从随机到合理的过程。自1971年美国NCI宣布向癌症开战,至今为止人类也未攻克癌症。因此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结合化学信息学、药物信息学、计算药物基因组学、生物相关谱方法学以及分子模拟的研究就成为战胜疾病的主要方向。接着,郑州大学刘伟副教授解释了“IV型菌毛组装体的纳米力学行为”,杨庆勇副教授阐述了“三维基因组与遗传进化”方向的研究,方亚平副教授介绍了“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的异质性和协同性及其应用”。基于分子动力学和量子力学的角度,高军教授在介绍中揭示了生物铁和酶在生命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针对蛋白质的构象变化,进行动力学模拟,建立“可极化椭球力场”,从而进一步探究“复杂生命体系的多尺度理论模拟”。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