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幸运儿还是失败者?袁秀堂来校讲述海参类棘皮动物的未来命运

核心提示: 11月11日上午,来自国家海洋环境检测中心研究员袁秀堂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关于“辛运儿还是失败者:海洋酸化下海参类棘皮动物的未来命运”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罗智老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红会)11月11日上午,来自国家海洋环境检测中心研究员袁秀堂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关于“幸运儿还是失败者:海洋酸化下海参类棘皮动物的未来命运”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罗智老师主持。

袁秀堂就海洋变化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环境正面临着海洋变暖、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的酸化等问题。目前,针对海洋的酸化对海洋生物影响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他认为,研究海洋酸化对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进化生态学和适应生态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袁秀堂呼吁大家重视海洋酸化,积极研究探讨海洋酸化带来的潜在危害,保护海洋资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模拟海洋环境的条件下,海参的性腺发育、反捕食行为、摄食和能量平衡、骨骼以及体腔内酸碱平衡没有发生显著变化。但是,袁秀堂就自己的研究结果提出,关于海洋酸化对海参影响的研究还比较局限,关于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探讨。最后,袁秀堂就未来海洋酸化的影响,对海洋酸化下海参的命运进行了简要评估。他指出,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命运如何,需要更加全面系统的研究,并以此来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和深造。

审核人:罗智

人物链接

袁秀堂,中国海洋环境检测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生态学会会员,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会员。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理学博士学位,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海洋研究所(MIUoP)及普利茅斯海洋研究室(  PML)访问学者。研究聚焦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及生态系统的影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公益专利等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