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兰霞做客“名师讲坛”谈语言发声奥秘及技巧

核心提示: 11月11日,名师讲坛之“语言发声的奥秘及技巧”在三教B202录播教室拉开序幕。本期嘉宾为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兰霞副教授。兰霞通过讲解帮助老师们了解有声教学语言发声的特点和技巧,从而提升课堂魅力。

老师在讲课 供图朱志杰
兰霞讲课现场 (供图 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鹏伟 罗林)11月11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主办的名师讲坛之“语言发声的奥秘及技巧”在第三教学楼B202录播教室拉开序幕。本期嘉宾为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主讲教师、我校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兰霞通过讲解帮助老师们了解有声教学语言发声的特点和技巧,从而提升课堂魅力。

讲座伊始,兰霞从“发声”“说话”“语言”的相关概念切入艺术发声的主题,介绍了自然语言和艺术语言的区别。兰霞认为课堂教学用语应属于艺术语言的范畴,教师们须了解语言发声的奥秘和技巧,合理使用嗓子,来增加课堂的吸引力。随后,兰霞解释了课堂发声技巧的概念,即根据普通话语音的特点,借鉴我国民间说唱艺术手法以及声乐发声的原理和方法,通过长期科学训练,使声音美化、扩大、持久。

在讲述语言发声原理时,兰霞详细介绍了呼吸器官(动力器官)、发声器官(成声器官)、调声器官(美化器官)对语言形成机制的作用。兰霞用橡皮筋作为辅助工具,将手和橡皮筋比作呼吸、发声器官,介绍了气流如何撞击声带出声、喉头和声带怎样成声的过程。在讲解过程中,兰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用手触摸腹部、腰部,轻轻咳嗽,更深切地感受发音过程中的横膈膜、肺等器官的振动。兰霞也把喉腔、咽腔等六个发声器官比作为六个喇叭,成音比作为音响,讲解了每个器官对调节美化声音的作用。她还提到,教师授课时合适的话筒位置也非常重要。

随后,兰霞向大家介绍了使声音美化、扩大和持久的方法和技巧,并鼓励大家坚持长期练习。她提出,课堂发声接近播音员的发声,采用实声为主,虚实结合的音色,根据自己的条件来进行训练和使用,不要拔高或降低,也不要单纯使用一种音色。为了向大家说明声音拔高是怎样的效果,兰霞播放了小学生朗诵的《沁园春·雪》的视频,并指出作品选择不当导致学生读得吃力的缺点。兰霞认为,课堂发声的整体感觉应该是“气息下沉,喉部放松。不僵不挤,声音贯通。字声轻弹,如珠如流。气随情动,声随情走。”需要注意的是发声、吐字、声音的弹性和情声气的结合。

之后,兰霞又分步骤讲解了发声的方法,即掌握科学呼吸、获得良好共鸣、控制成声部位、加强声音弹性、正确运用语调。她带领大家进行了吸气练习、呼气练习、声气结合练习等七项科学呼吸练习,先讲原理,再做示范,老师们也积极配合,时而呼吸吞吐,时而嘿哈作声。兰霞还详细介绍了六种共鸣腔,并着重介绍了自己进行打开咽腔练习的“钥匙”——“羊角花开满尔玛的故乡”。她使用董浩朗诵的《老水手的歌》来向大家演示共鸣的应用。在控制成声部位的讲解中,她总结了吐字归音的三个阶段:咬住字头、吐圆字腹和收紧字尾。之后她又讲解了加强声音弹性和正确运用语调的方法。

来自文法学院的何飞宇说:“兰老师的讲坛很精彩。我以前不太注意课堂语言发声,听了兰老师的讲坛,收获颇多,以后会多加运用兰老师给的建议,提高课堂质量。”兰霞的讲坛也吸引了学生们前来聆听。惊蛰戏剧社的姜柯因为普通话不标准,因此前来学习,她说:“这次讲坛对帮助我纠正发音有很大的帮助。”

审核人:兰霞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