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生物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9日至10日,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港澳台办公室、台湾中兴大学主办的21世纪海峡两岸生物技术创新研讨会暨华中农业大学-中兴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首先致辞
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致辞

台湾中兴大学副校长杨长贤教授开幕式致辞
台湾中兴大学副校长杨长贤教授开幕式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通讯员 张芷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璐)11月9日至10日,21世纪海峡两岸生物技术创新研讨会暨华中农业大学-中兴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兴大学的十位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八位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林学院、植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以及理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月9日上午8时30分举行开幕式,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中兴大学副校长杨长贤教授应邀出席并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了本校的科研、教学发展,叙述了主要科研成果,并共同表达了希望加强双方科研合作,深化科研文化交流等愿望。

开幕式后,来自中兴大学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贺端华教授进行了首场学术报告,向我们介绍了水稻根系经历干旱等逆境处理后的分子变化机理。我校生科院严建兵教授深刻解析了玉米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现象,中兴大学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余淑美教授针对水稻对营养饥饿、激素、抗生素压力反应的讯息传递与分子机制作了报告。我校生科院的胡红红教授以《Early CO2 signal transduction in plant guard cells》为题进行了专题交流,最后,来自中兴大学的中央研究院TIGP合聘教授、生物信息研究所所长侯明宏教授对抗冠状病毒药物的开发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总结。

11月9日下午及10日上午,来自中兴大学的杨长贤、王升阳、叶锡东、陈全木、徐尧辉、周三和、刘宏仁七位教授,与来自我校生科院的匡汉晖、曹罡、李一博、何正国、姜道宏、殷平五位教授先后汇报了各自实验室最新的科研进展。研究领域包括植物、动物、细菌、病毒,既有宏观表型又有微观结构,有作物改良又有药物开发,有理论研究也有专利技术,研究内容都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叶锡东说:“科学家最终是要做社会贡献的。”报告内容、演讲方式调动了师生的兴趣,提问环节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会议最后,杨长贤向我校港澳台办公室及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对此次双边会议的精心组织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两校间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共筑生物技术创新之路。

审核人:何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