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周四学习日 大腕青椒共论学科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公管学院“周四学习日”之“大腕青椒”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公管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交流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宫雨)11月10日下午,公管学院“周四学习日”之“大腕青椒”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教授、《中国土地科学》杂志社主任冯广京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鲁耀斌教授、我校“杰青”谭文峰教授等参与本活动,共同为学院两位“青椒”解答疑惑。公管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交流活动。

信管专业青年教师朱乔利分享了他入职以来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进展,详细介绍他在土地资源管理中对于分类体系的构建以及多源数据的融合与共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为外校的引进人才,他正面临着研究方向转型的问题,在科研工作中也存在诸多挑战。因此,在汇报中他提出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的问题以及研究过程中的困惑。

针对问题和困惑,专家们纷纷给出建议。鲁耀斌认为,青年教师在自科方面的研究要有清晰的导向,只有实现彻底转型才能找到研究领域确实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青年教师做科研,要学会‘小题大作’,能切实解决一个小问题,就是成功的。”冯广京指出,在研究方向转型阶段,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是重中之重。只有在理论上打好基础,才能在后期的研究中更深入和彻底。他认为朱乔利对于“本体论”问题的提出非常好,但必须要加强理论知识的积累,同时需要更多实践。

土管专业青年教师杨欣从教学工作、公益活动、科研情况等方面作了相关汇报。她回顾了自己入职一年内参与和承担的工作,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土地非均衡发展和跨区域生态补偿制度设计》,阐释了她在土地非均衡发展的程度确定与跨区域农地生态补偿机制设计中的研究思路。

与会专家对杨欣的科研项目选题予以肯定,认为她对国家政策导向敏感。谭文峰指出,杨欣还并未将自己研究的特殊性展现出来,应该加强跨领域的合作,使研究更加深入。冯广京则就研究项目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说:“跨区域补偿,这个‘区域’如何界定至关重要。它会关系到跨区域补偿是否可行。因为过度的补偿是不提倡的,补救措施也是不提倡的。”他建议杨欣细化研究区域的设定,在如何描述受限程度、如何计算相关数据集上,多找专业老师交流,吸取他人的经验。

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从管理角度谈了自己对培养青年教师的看法。他认为,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社会工作上要适当减负,要更快进入转型领域,深化自己的前期研究,并建议他们要从专业上领悟国家导向,注重研究国家的前沿问题。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在学院培养下,青年教师要有进取的精神;二是面对“起步之艰,转型之难”,青年教师要抱有信心,勇于克服困难;三是学院要全力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恒达认为,青年教师要密切联系自己的博士专业,并进一步进行深化。在基金申报上,他建议教师们“问题要少,研究要专一 ”。

据悉,这是本学期公共管理学院推出的第二期“大腕青椒”。学院党委多次在党政联席会上讨论活动方案,并将其列入学院“周四学习日”系列活动,是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