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参加支部学习 谈对党员讲政治的三重认识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生科院生物科学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张启发院士参加学习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现场

师生党员共同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启发院士在做笔记

张启发院士在《党员活动手册》上做学习笔记(供图:梁力立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 姚妤婷)11月10日下午,生科院生物科学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张启发院士和生物科学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其他党员一起参加学习。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魏星领学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的要点,并对支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支部党员赵毓、姚家玲等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合格共产党员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支部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在谈到个人学习体会时提出,身为党员必须讲政治,首先是要遵守党纪党规。“前不久在补交党费时,听说个别党员不太理解,抱怨为什么要补交党费。我个人认为,交纳党费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既然是党员,就应该履行党员的义务。”他指出,身为党员,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个人的政治态度,政治上必须合格,“如果政治上不达标,对你这个人的整体评价,是要被否决的”。

他谈到,身为党员必须讲政治,还要做到爱国。“前些年,有部分在海外留学的中国人不太爱国,在美国一直抱怨自己没有‘身份’,没有拿到美国的绿卡,看不起自己的祖国,看不起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前不久,我读完了一本介绍欧洲历史的书,看完之后得出一个结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都有一部非常血腥的掠夺剥削史,他们的强大不值得我们艳羡。近年来,中国在崛起,GDP增速一直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我们并没有像那些国家一样到处去掠夺,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压迫别的国家来发展经济。”他认为,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引以为豪的,是我们应该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充满自信的原因之一。

他还谈到,身为党员必须讲政治,还要关心学校、爱校荣校。他以自己多次在狮子山绿道看到一些不文明张贴物为例,“作为华农的一员,还要爱学校,看到不文明开车等现象就要上前制止”。张启发认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去监督和提醒,那些不文明的人才会感到不好意思并反思自己的错误,学生、老师才会有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生物科学党支部已先后组织赴黄梅开展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湖北省委党校任大力教授解读“七一”讲话专题党课、收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观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片《榜样》等多次支部活动。

审核人:赵小剑